当前位置:

中国严控小贷公司贷款用途:不得用于股票等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2020-09-17 09:22: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银保监会16日公布《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为此类公司贷款用途划下红线,要求不得用于包括股票、金融衍生品等投资在内的多个领域。

据了解,目前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由银保监会负责制定经营规则和监管规则,由省(区、市)人民政府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管和风险处置。截至2019年12月末,中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法人机构9074家,全行业实收资本9478亿元(人民币,下同),贷款余额10043亿元。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通知》的首要原则是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服务实体经济。明确此类公司应主要经营放贷业务,并从贷款集中度、贷款用途、经营区域等方面予以规范。引导小额贷款公司行业提高对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的服务水平。

《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应当与借款人明确约定贷款用途,并且按照合同约定监控贷款用途,贷款用途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不得用于以下事项:股票、金融衍生品等投资;房地产市场违规融资;法律法规、银保监会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禁止的其他用途。

《通知》还对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区域作出限制,要求其注重服务当地,原则上应当在公司住所所属县级行政区域内开展业务。在确定利率方面,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官方同时表示将采取事中事后监管和负面清单管理。在上位行政法规尚未出台的情况下,本着问题导向、急用先行、逐步完善的思路,强调事中事后监管,明确行业亟待统一的监管规则。坚持底线思维,严禁触及违法违规高压线,防止风险外溢,守住风险底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