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月末中国在运营网贷机构剩余15家 比去年初下降9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2020-09-15 08: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14日在北京透露,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在运营的网贷机构剩余15家,比2019年初下降99%。

银保监会当天举行新闻通气会,冯燕在会上表示,8月末,在网贷机构数量较去年初明显下降的同时,借贷余额下降84%,出借人下降88%,借款人降73%。网贷机构的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和参与人数已连续26个月下降,网络借贷领域风险持续收敛。

她同时提醒,网贷整治虽取得决定性进展,但后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更大。加之疫情影响,剩余代理人机构“三降”工作进展缓慢,停业机构存量风险处置任务艰巨。

冯燕称,各方要将处置存量风险作为后续较长一段时间的核心工作来抓,每家机构的处置要制定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各地要持续完善停业机构资产处置程序,在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原则前提下,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提高资金清偿率和返还效率,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谈及网贷机构转型试点工作,冯燕说,目前部分地方已批设网贷机构转型为区域内小贷公司,有关部门已审核同意部分地方网贷机构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各地要加快转型进度。

此外,要加大对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惩戒力度。截至8月末,已有200余家网贷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和百行征信系统,征信部门将和各地进一步加强配合,加快推进网贷信用信息纳入征信系统进程,完善失信借款的联合惩戒机制。

冯燕还提及,中央有关部门将充分总结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经验教训,坚决落实金融业务一定要持牌经营的要求,与各地共同研究建立网络借贷增量风险和非法金融业务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