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直奔中国首富!农夫山泉掌门人身家一度超越马化腾!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吴芳 2020-09-08 15: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万万没想到,一瓶农夫山泉,堪称“水中茅台”,卖水一度卖成了中国新首富!

4月底就已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书的饮料巨头农夫山泉,今天迎来上市的高光时刻。

9月8日上午9点30分,农夫山泉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敲钟上市,更确切地说,是“云敲钟”——现场没人的那种。

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风格向来低调,创始人钟睒睒原本也没有敲钟计划,公司上下也没安排任何庆祝活动或仪式,“总结来说就四个字:正常上班。”

与低调敲钟截然相反,上市当日股价表现十分亮眼,本次发行价21.5港元,开盘时大涨85.12%,每股39.85港元,总市值为4453亿港元,老板钟睒睒更成为新晋“首富本富”。

此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发稿,农夫山泉股价报收32.90港元,钟睒睒又从首富宝座上掉落。

造就数十位亿万富翁

此次连钟都不敲、低调上市的农夫山泉,却一夜间造就了一批亿万富翁。

其中最富的自然是董事长兼创始人钟睒睒,他目前直接持有农夫山泉约87.45%的股份,按每股39.85港元计算,钟睒睒持股农夫山泉的市值为389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434亿元)。

此外,钟睒睒名下实控另一家上市公司万泰生物。钟睒睒通过直接持股和养生堂间接持股,合计持有75.15%的万泰生物股权。

9月8日开盘,万泰生物每股报200元,总市值为868亿元。按此计算,钟睒睒持股万泰生物的最新市值约652亿元,两家公司合计,让钟睒睒身家达到4086亿元(598亿美元),超过福布斯最新排行榜上的马化腾(568亿美元),跃居中国新首富。不过此后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股价双双回落。

跟着富起来的,便是69名股东。

此前证监会披露,核准农夫山泉股东养生堂有限公司等70名股东所持合计45.89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股份,相关股份完成转换后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按午间收盘价每股33.3港元测算,根据股东名单,除了钟睒睒和养生堂,其余68名股东中,已有40位身家过亿。

卖水的生意,让农夫山泉维持着非常可观的吸金能力。

2017年-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2019年,公司主要产品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的毛利率分别为60.2%和59.7%,毛利率高达六成。

从成本结构来看,农夫山泉原材料主要是做瓶子用的PET,2017年、2018年、2019年PET成本分别占公司成本总额的29%、31.9%、31.6%,纸箱等包装材料同期占成本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4%、31.1%及31.5%。就像农夫山泉的广告说的那样,果然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主要成本都用在了包装上。

上市前的3个财年,农夫山泉共给原有股东派息103亿元,2019年派息更是高达96亿元。而根据87.45%的持股比例,钟睒睒可获得分红90.37亿元。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