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续规模破千亿 家族信托需求井喷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2020-09-03 10: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着高净值人群数量和资产规模的攀升,资金安全和财富传承已成为很多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相关需求也呈现出增长井喷态势,作为财富传承工具的家族信托由此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财富管理行业,特别是信托公司,普遍将家族信托业务作为当前战略转型的一项重点布局。根据中信登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大关。

细分产品市场

个性化创新“定制”

随着部分高净值人群的事业逐步进入巅峰期和稳定期,财富传承的需求开始集中显现。而依据不同的需求,各家信托公司也不断尝试推出诸如类遗嘱信托、现金+保单类创新产品等业务,个性化定制家族信托产品。

据了解,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近期设立的一款产品,创新性落地了类似遗嘱信托的家族信托项目。据介绍,委托人钱先生(化名)经营企业多年,但由于身患不治之症,希望设立信托,定向预留资金给儿女,为孩子的将来做好安排。据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高级信托经理李倩介绍,考虑到配偶缺乏专业投资能力,可能因管理不善以及诸如再婚等综合因素导致财产受到损失,该信托最终采用了“比例+顺位”的模式,充分发挥协同机制,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以最大限度满足委托人定向传承的诉求。

据介绍,虽然我国信托法第十三条指出“设立遗嘱信托,应当遵守继承法关于遗嘱的规定”,但在实践中,由于通过遗嘱来办理财产过户到信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并且在委托人去世时,遗嘱内财产是否按遗产处理均存在一定的争议。因此,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落地的遗嘱信托。目前国内家族信托均是生前信托,即客户生前将财产交付给信托,并约定好传承分配安排。

“该项目的创新性体现在定制化的为委托人设计类似遗嘱信托的家族信托,同时附有复杂的信托分配方案,是类似遗嘱与信托的结合体。”据李倩介绍,由于交付资产在客户生前完成,同时委托人在遗嘱中明确家族信托的存在,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信托公司与遗产继承人的纠纷。

通过科学、合理的财富管理规划与资产配置,完成财富的顺利传承,可以防范可能导致财富损失的各种风险。面对财富的保护、分配与传承,家族信托作为基石管理工具,具有其他法律工具所不能替代的作用,自然会在各类财富管理工具中脱颖而出。近期,“资金信托新规”的推出,首次明确并定义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为服务信托业务,不受资金信托规定的影响。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正在秉承新规的思路,积极挖掘客户需求,争取将类遗嘱信托与养老信托、子女教育信托等创新结合,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

“保险+信托”模式兴起

家族信托资产多元化

当前家族信托的受托财产已经从单一的现金类财产演变成以现金为主,兼有保单、股权、股票、不动产、艺术品等多品类财产。除了类遗嘱信托产品的创新,针对高净值人群的“保险+信托”的财富管理模式也在逐渐兴起。

此前,长安信托与民生银行、招商信诺、泰康人寿联合推出了对接多家保险公司、多类型保险产品及现金资产的保险金家族信托。该模式突破了原有以一家保险公司为主导的保险金信托模式,将客户的资金和多家保险公司多种类型的保单放在一个家族信托账户中进行管理,方便了客户的财富规划与传承。平安信托也通过资金生态圈系统,实现了支持全品类保单以及“保单+现金”等创新模式以及可供选择的优质产品投配。

今年4月,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首个“现金+保险”单类家族信托项目落地,联手恒大人寿再度实现了创新突破。在传统交付资产为现金类财产及信托产品受益权类家族信托的基础上,创新性落地了以资金及保单同时作为交付资产的家族信托项目。“我们创新增加了家族信托交付资产的多样性。在此项目之前,家族办公室所成立家族信托的交付资产均为资金、信托产品受益权或两者之混合。而在本项目中,交付资产为恒大人寿某养老年金保险请求权以及现金。这成为家族信托资产多元化的开端。” 据李倩介绍,截至目前,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已与泰康人寿、恒大人寿、信美人寿、信泰人寿、德华安顾等多家保险公司建立起业务合作关系。在现有较为顺畅的合作模式下,公司保险金信托业务有望实现一定规模的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从客户需求端而言,保险是超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中最常见的大类资产之一。家族信托作为家族财富传承的最佳工具,将保单纳入家族信托无疑是超高净值客户的迫切需求之一。从资金端而言,探索保单为家族信托可交付资产有助于沉淀更多的客户资金在家族信托。以年金险保单为例,既可以在较长时期内稳定增加家族信托的规模(生存年金),又可以在未来某时点大幅增加家族信托的规模(身故保险金)。另外,对于有家族信托需求的客户,如果可交付现金及信托产品资产规模不足1000万元,可以通过“现金+保单”的方式来达到家族信托设立门槛,尽管保单价值通常需要较长时间转化为现金类资产,但这一模式有助于家族信托资金管理规模的持续稳定与增长。

创新与监管并行

信托行业开辟新蓝海

近年来,强监管措施不断出台,在净化市场环境的同时,也给信托行业传统业务发展带来一定挑战,倒逼信托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而顺应财富管理需求的家族信托正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招行与贝恩资本共同发布的《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97万人,2016年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共持有可投资资产61万亿元。而以福布斯富豪百人榜中的企业为样本来分析国内家业治理现状,正在或已经完成传承的家族企业占比不足40%。

目前,国内参与家族信托业务的主要机构有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独立财富管理和律师事务所等。参与的信托公司机构数量由2013年的6家增加到2018年的36家;商业银行机构数量由2013年的3家增加到2018年的15家。记者了解到,即使部分信托公司当前尚未设立专业部门,但也都开始着手近景规划。据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预测,按照家族信托市场目前的发展势头,预计到2020年底,国内68家信托公司都将开启家族信托业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增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家族信托让信托公司找到了监管全覆盖后更加健康的发展方向,通过对超高净值客户全方位的财富和资产管理,获取智力资本为基础的固定收益,是信托行业开辟的真正蓝海市场。目前,在主体框架确定、细则尚待完善的情况下,家族信托服务拥有更多的创新发展空间,机构的创新实践和经验总结也将推动行业监管的进一步完善。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