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28家基金公司管理费不足千万元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常实 张明江 编辑:吴芳 2020-09-02 09: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9月2日讯(记者 常实 张明江) 2020年公募基金半年报日前发布完毕,股市大涨叠加基金发行热潮,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等财务数据备受关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合计397.92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299.74亿元增加近100亿元,增幅近33%。

管理费收入激增来自于伴随着股市大涨膨胀的基金资产净值和上半年汹涌的新基金发行热潮。

数据显示,可统计的8106只非货币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7352只上半年净值上涨,其中4只分级B上半年净值涨超100%,超100只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净值涨幅超50%,近900只基金上半年净值涨幅超30%,基金资产净值的膨胀,管理费收入随之增加。

此外,上半年共成立67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高达1.06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数量分别为131只和279只,募集规模分别为1706.7亿元和5470.75亿元,权益基金发行总规模达到7177.45亿元,占全部新基金规模的67%。另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增加2.14万亿元。

详细来看,上半年易方达基金管理费收入22.88亿元,在全部141家基金公司中管理费收入最高,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共11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10亿元,共66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1亿元。

除规模前二十大公司外,受益于股市上涨,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同步大增,不少中型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幅均在10%至30%之间,也有不少小型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较去年同期翻倍甚至增长5倍之多,但这些基金公司均为规模少于50亿元的公司,这些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和甚至不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

另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仅华宸未来基金、明亚基金、恒越基金、国开泰富基金四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足100万元,另有合煦智远基金、中科沃土基金、中航基金、格林基金、国融基金、东海基金、华融基金、南华基金等共2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不足千万元。其中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最少的基金公司为华宸未来基金,管理费收入仅52.99万元,较去年同期的8.56万元增长了5倍之多。

数据显示,这2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仅1.12亿元,管理费收入与汇丰晋信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相近,但两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均在210亿元至250亿元之间,而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不足千万元的28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合计却有368.87亿元。数据显示,汇丰晋信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非货币产品占比均较高,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无货币基金,汇丰晋信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占比超六成,权益类产品才是增加管理费收入的根本,而不少小基金公司产品线不完全,权益类基金规模较小、依然靠货币基金支撑规模。

另据数据显示,相比于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小基金公司上半年旗下基金份额增加并不明显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在竞争日渐激烈的行业格局中,中小基金公司完全与上半年公募基金发行热潮无缘,虽然管理费收入略有增加,但小基金公司依然难逃净利亏损泥淖。

而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发布,不少基金公司上半年财务数据也相继出炉,上文提及的28家小基金公司中仅南华基金净利润数据披露。

数据显示,南华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627.96万元,略低于去年上半年的687.88万元,而南华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却亏损572.58万元,甚至超过2019年全年437.83万元的亏损额度,是去年上半年同期151.91万元亏损额度的近四倍之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相当大的一部分要作为尾随佣金支付给基金销售机构,而尾随佣金的高低取决于基金公司与渠道的谈判能力,有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甚至达到百分之七八十、个别甚至高达百分之百。而显然在与销售机构的谈判中,没有“底气”的中小基金公司并不具备任何优势,中小基金公司净利润亏损原因呼之欲出,其生存环境之艰难可见一斑。

中小基金公司的困境不止收入缩水。还以南华基金为例,该公司今年1月和6月分别有一位基金经理离职,目前公司旗下基金数量10只,而基金经理仅余6位。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今年5月份后,从公募基金公司离职的基金经理有近七成出自南华基金这些中小型基金公司。

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其中明确了基金销售尾随佣金的最高比例。其中第12条规定,对于向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约定比率不得超过50%;对于向非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这个比率不得超过30%。

强制规定尾随佣金比例对于基金公司来讲无疑是一件好消息,但归根结底,优化生存环境还必须依赖提升投研水平及旗下基金长期业绩,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常实 张明江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