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巨灾风险也能赔?车险或将有大变化

来源:央广网 作者:央广网 编辑:吴芳 2020-08-27 14: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车险成为今年保险监管的重点领域。按照银保监会关于车险综合改革有关部署,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2020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版条款最大的亮点在于理顺了主险和附加险责任。同时,我国车险产品未来也将基本覆盖地震、台风、洪水等主要巨灾风险。

理顺主险和附加险责任

此次修订版条款取得的成果中,最大的亮点在于理顺了主险和附加险责任。在机动车损失保险现有责任基础上,大幅增加了新的附加险种,例如: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可选条款。同时,还开发了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附加险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减少责任免除 删除事故责任免赔率

修订版条款中还减少了责任免除。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如: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等。也就是说,至此,我国车险产品基本覆盖了地震、台风、洪水等主要巨灾风险。与此同时,删除事故责任免赔率,取消了现有条款中机动车事故责任免赔率,使得消费者保障更充分,有利于减少理赔纠纷。不少消费者认为,险种减少具有一定好处,可以防止混淆。

丰富车险产品

作为车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修订版条款通过多种方式丰富车险产品。例如,修订款条款开发了驾乘人员意外险条款,与现有车上人员责任险相互融合,既解决了驾驶人、被保险人自身人身安全保障,又保证了被保险人和驾驶人对于车上人员的赔偿责任。还设计了绝对免赔率特约条款、发动机进水损坏除外特约条款两个减费附加险,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

在服务场景方面,针对消费者日常使用车辆场景,修订款条款制定了增值服务附加险条款,融合车生活产业链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用车保障。比如新增道路救援服务特约条款、车辆安全检测特约条款、代为驾驶服务特约条款、代为送检服务特约条款四个独立特约条款,方便消费者选择。

部分地区车险出单手续费下调

专家分析,免责条款和免赔率的删除,将让保险公司承担更多的赔偿责任,在让利消费者的同时,保险公司整体赔付率预计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这与车险综合改革“增保、降费”的目标一致。8月25日起,部分地区车险出单手续费正式下调,下调幅度根据险企车险业务规模而定,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三家财险巨头下调幅度最大,部分地区最低上限已下调至15%。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说:“如果完全能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话,保险公司就拥有了完全的定价权,可以把价格降得很低,这样的话会更加透明、更加真实。而且消费者付出的保费也会很少。”

未来车险保障责任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车险部产品经理王泽众说,未来随着车险综合改革逐步落实,车险保障责任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

王泽众表示:“2019年我司的车损险附加险投保率主要情况是涉水险投保率不足10%,自燃险投保率在10%左右,盗抢和玻璃单独破碎险种投保率在20%左右。车险费改后,以上险种将加入到车险的主要保障责任范围内,我们的车险保障责任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

来源:央广网

作者:央广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