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发行热潮外的“瘠土” 14家基金公司今年未发新基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编辑:吴芳 2020-07-22 09: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一直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聚光灯照耀下的公募基金在2020年来持续吸引资金入驻,新基金发行市场也迎来一波又一波热潮。

但随着行业资源日渐集中,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却与本轮新基金发行热潮,17家基金公司今年年初以来还没有新基金成立,其中14家中小基金公司年内甚至没有发新计划。

新基金发行市场热潮迭起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7月份有9只新成立基金首募份额超50亿份, 6只为权益类、3只债券基金。这其中,鹏华匠心精选混合A/C、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A/C、华安聚优精选混合3只混合型基金首募份额均在290亿份以上,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A/C两类份额首募超300亿份。

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于7月起发行并成立的基金已有19只,合计首募份额1564.90亿份。因3只“爆款基金”的成立,目前为止7月份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高达82.36亿份,再创历史新高。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46只新基金成立,合计首募份额1.03亿份,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新成立股票型基金123只、混合型251只,首募份额分别为1545.53亿份、5433.33亿份,新成立权益类基金份额占今年上半年全部新基金份额的近七成之多。

受益于2019年权益类基金近40%的超过平均收益,今年1月份以来,新发基金市场尤其是权益类新基金备受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喜爱,基金发行持续升温,权益类“爆款基金”接连出现,千亿资金哄抢、进行比例分配的新闻接连爆出,新基金发行热潮迭起。但截至目前,仍有17家进公司年内没有新基金成立,有21家基金公司没有权益类新基金成立或发行计划,不少中小基金公司错过了今年新发基金市场的热潮。

14家基金公司今年未发新基金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7家基金公司年内没有新基金成立,这其中甚至有14家基金公司没有新发基金发行计划,彻底无缘今年新基金发行大潮,而这17家基金公司无一例外均为中小基金公司。

截至7月中旬,今年共有东吴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博道基金等36家基金公司成立新基金在2只以下,占基金公司数量近三分之一,而不少中大型基金公司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已在20只以上。在这些基金公司,蜂巢基金、北信瑞丰基金、东海基金、格林基金、华融基金、英大基金、中航基金几家公司上半年只发行并成立了债券基金,无权益类基金发行成立。

而长安基金、东吴基金、富荣基金、国开泰富基金、恒越基金、弘毅远方基金、华宸未来基金、金元顺安基金、天治基金、先锋基金、新沃基金、益民基金、中庚基金、中科沃土等14家基金公司年内没有新基金成立和发行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东吴基金、富荣基金、益民基金恒越基金已有两年未发新基金,江信基金已三年未发新基金,新沃基金已四年未发新基金,金元顺安基金近两年虽有新基金成立但也已两年未发行权益类基金。

一轮牛市,投资者认购权益基金的热情高涨,市面上“爆款基金”不断出现,尤其7月份后,千亿级别“爆款基金”接连不断且均为权益类基金产品。但是,权益类“爆款基金”甚至10亿元规模以上的新发权益类基金绝大多数出自老牌基金公司或少数几家“自带流量”的新锐基金公司,绝大多数中小基金公司却与次轮新发基金热潮无缘,市场资源正逐渐向“金字塔尖”集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遭千亿资金“哄抢”的“爆款基金”无一例外均出自老牌基金公司且由明星基金经理领衔。相比于老牌基金公司,中小基金公司缺少“明星基金经理”和优秀的过往业绩,而因公司规模持续无起色,基金经理离职难止,完善、稳定的投研体系难以形成,让不少中小基金公司陷入恶性循环。

中小基金公司发新策略各不相同

虽然渠道和资金并未向中小型基金公司倾斜,但仍有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借市场热度完善公司产品线,但发新策略各不相同,有公司坚持自下而上选股,也有公司追求主题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上半年多数有新基金成立的中小基金公司仍以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为主打产品。但合煦智远基金、恒生前海基金、南华基金上半年均有指数型股票基金成立,太平基金也有股票型基金成立,中信建投基金开始布局增强指数基金,不少中小基金公司也在持续完善产品线。

此外,也有不少中小基金公司追逐市场热点发行主题基金。公开信息显示,富安达基金在5月份和7月份分别上架两只科技主题基金,这也是目前为止富安达基金仅有的新基金发行计划。此外,华泰保兴基金也有科技主题基金上线。对于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基金公司来讲,主题基金或许是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不多的机会,而去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主题基金则往往与中小基金公司无缘。

不过,另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追求主题投资不符合公司投研理念,今年公司只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在牛市中,我们依然坚持自上而下投资,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