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醒:代理退保藏坑 莫入维权陷阱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2020-07-13 09:2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只要你把账号、身份证告诉我,我有内部资源帮你退保。”这样的虚假宣传看似“为你着想”,实则暗藏深坑。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保险机构及广大保险消费者发布防范“代理退保”有关风险提示。风险提示指出,“代理退保”行为对保险消费者存在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等风险,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要理性退保,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对于“代理退保”形式,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出,包括冒充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或保险公司人员,以“与监管部门合作”“有内部资源”等名义,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作虚假宣传。同时,还有谎称消费者所购保险产品“存在欺诈行为,已有多名消费者投诉”、“继续持有保单将蒙受经济损失”等,怂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退保,甚至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以赚取佣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代理退保”的黑色产业链正在向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蔓延。今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及多地银保监局陆续发布风险提示,并且非常清晰地阐述了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的作用,但依然有个人或机构为牟取私利极力怂恿消费者退保。然而,这个人或机构其实是在为消费者“挖坑”。

一方面,不法分子在代理投诉时,可能会造成消费者贷款逾期、保费断交等合同违约,形成征信不良记录或是被列入“黑名单”。

另一方面,不法分子会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户口簿、收入证明、家庭住址等敏感隐私信息,存在严重风险隐患。这些信息很可能被不法分子恶意使用开展诈骗、洗钱、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甚至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网络借贷,使消费者蒙受各种未知损失。

此外,不法分子会教唆部分法律意识淡薄的消费者编造理由、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用于投诉、举报或诬告,消费者可能因此参与非法行为,甚至构成欺诈,这不仅会严重干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消费者还将面临被诉讼或行政处罚的法律风险。

目前,内蒙古、陕西、甘肃、海南、山东等地银保监局纷纷发布风险提示,特别提醒通过购买信用贷款保证保险办理贷款的金融消费者,要正确认识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办理个人借贷业务后应遵守合同约定,按时还款付息,除需偿还贷款本金和贷款利息之外,还需要承担保险费成本。如有逾期或违约,将会记入个人征信系统,对未来个人的贷款、出行、就业、任职等产生不良影响。

众安保险等机构也明确表示,将采取更多科技手段对代理退保行为实行事前识别和拦截,实现保险销售可回溯管理,并且加大对客户恶意退保风险宣传力度,提升消费者使用金融工具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