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2019湖南保险业反欺诈十大典型案例解读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吴芳 2020-07-10 08:47:15
时刻新闻
—分享—

保险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保险事业的蓬勃发展,保险诈骗问题也不时出现。面对保险欺诈,加强风险管控,成为广泛共识。

为更好地宣传保险欺诈危害,近期,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评选了全省保险业典型反保险欺诈案例,希望借此帮助大家认清保险欺诈的本质,共同提高反保险欺诈意识和能力。

1

落水疑云重重

协作破解骗局

报送: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

2019年2月9日,人保财险接到报案,称驾驶人伍某驾驶标的车不慎跌入水库,所幸伍某逃生。经查,该车属于多次过户的高档二手车,伍某与车主凌某系朋友关系,二人存在故意制造保险事故的嫌疑。法院最终认定,车主凌某谋划并指使伍某制造了本次事故,被告凌某、伍某犯保险诈骗罪,分别判处徒刑并处罚金。

2

伪造病历骗保

伎俩露馅被追逃

报送: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

2018年1月,贫困户邓某某在保险公司投保扶贫保险。2019年5月,邓某某到保险公司为其未成年儿子邓某申请理赔。保险公司调查发现被保险人身体健康正常上学,其提供的大额医药费发票和病历资料均系伪造。保险公司报警,最终拒赔保险金。公安机关对邓某某骗取扶贫金立案,将其列为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对象。

3

预谋假死骗保

酿造家庭惨案

报送: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

2018年10月7日,A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客户何某发生事故,小车掉入水中,何某失踪。保险公司随即报警。其后,何某妻子带着两个儿女投河自尽。2018年10月12日,何某迫于压力自首。经由公安机关调查核实,何某故意制造车辆意外事故,试图骗取保险金。何某因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4

团伙作案骗保

果断重拳出击

报送:常德市保险行业协会

2018年5月6日,高某驾驶别克车追尾陈某驾驶的宝马车。经查,涉案车辆均为过户、高年限车辆,市场实际价值远低于承保价值,保险公司认为该案存在欺诈骗保嫌疑,随即报警。经查,公安机关一举将8名作案团伙人员抓获,全部被立案处理。

5

伪造事故假现场

竹篮打水一场空

报送:大地财险湖南分公司

2018年3月14日,熊某某驾驶标的车撞到柱子,车辆受损。查勘员发现涉案车辆是抵押车,且该事故是临近保单起保日出险。经公安机关审讯,涉案人员承认伪造事故骗保行为。被告人严某某、熊某某等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6

带病多处投保

伺机骗赔落空

报案:华泰人寿湖南分公司

2015年11月6日,投保人赖某为其儿子龙某投保百万康泰重疾保险。2019年1月14日,赖某为被保险人龙某申请理赔。经保险公司调查,龙某在购买保险前已被确诊患有多种疾病。因赖某存在骗保嫌疑,保险公司拒赔。赖某上诉,法院最终判决保险公司拒赔成立。

7

伤残鉴定等级虚高

几经协调伤者撤诉

报送:华泰财险湖南分公司

2019年3月9日,被保险人陈某驾驶车辆与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驾驶员罗某某受伤及两车受损。罗某某索赔。保险公司调查发现,罗某某生活自理能力基本与常人无异,其出具的伤残鉴定等级过高。随后保险公司向司法部门反映,经多次协调,罗某某最终撤诉。

8

带病投保骗赔

巧查CT破案

报送:新华人寿湖南分公司

2018年3月,胡某为其丈夫陈某投保。被保险人陈某2018年11月因病住院。2019年2月胡某为其申请理赔。经查,陈某已在其他两家保险公司完成理赔,如此短期出险,存在骗保嫌疑。调查人员走访医院,调查CT取样,发现被保险人投保前已进行颅脑CT诊断确诊,投保时故意未如实告知,欺诈性质明显。最终保险公司拒绝赔付。

9

制造落水事故

骗保岂能得逞

报送:国寿财险湖南省分公司

2018年10月26日,蔡某报案称其驾驶的轿车,因避让行人坠入鱼塘被水淹没。蔡某要求保险公司赔付车辆维修费及施救费。保险公司查调查发现,事发时车速不应该很快,落水可能性低,驾驶员虚假陈述,存在骗取更多保险赔款的嫌疑。法院最终判决保险公司拒赔成立。

10

虚假材料使不得

火眼金睛辨真伪

报送:平安养老湖南分公司

保险公司在处理某身故理赔案件时,发现另一起相近地区、相近身故日期(一周之内)且被保险人姓氏相同的案件,决定合并展开调查。经查,当地公安机关并未出警记录,受益人出具的死亡证明材料系伪造。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认定,嫌疑人蒋某通过伪造死亡证明材料,为周边患病的已故或将故人员购买意外保险,待其身故后伪造意外事故证明及死亡材料骗取保险金。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