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来了!买纪念币要注意哪些?

来源:综合央行、人民日报 编辑:吴芳 2020-07-07 08: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继“520心形纪念币”之后,7月6日,人民银行正式发行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从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世界遗产——武陵源金银纪念币以来,17年的时间,我国又陆续发行了武当山古建筑群(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2011年)、黄山(2013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2014年)、大足石刻(2016年)、曲阜三孔(2017年)和平遥古城(2019年),共8个世界遗产题材的金银纪念币项目。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是世界遗产系列的第9个项目。

那么,公众在购买纪念币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贵金属纪念币与普通纪念币有什么区别?如何辨别真假贵金属纪念币?

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来了

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共3幅,均刊“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字样及面额。

其中,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良渚古城遗址出土器物玉琮及其纹饰等组合设计;50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良渚文化神人兽面纹造型;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良渚古城及外围水利系统遗址、出土玉三叉形器等组合设计。

据介绍,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8克,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0枚。

50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500克,直径90毫米,面额15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枚。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30克,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0枚。

该套金银纪念币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和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销售渠道详见中国金币网。

购买纪念币需要主要哪些方面?

近年来,纪念币深受很多收藏爱好者的喜爱,然而如果消费者不小心也可能买到假货。那么,如何辨别真假贵金属纪念币?

首先,需要区分贵金属纪念币与普通纪念币的概念。贵金属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国家法定货币,它由金、银、铂、钯等贵金属或其合金制作。贵金属纪念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贵金属纪念币作为法定货币,其主题、图案、面额、材质、式样和规格等与央行发行公告一致。同时,贵金属纪念币,除熊猫普制币外,均附有央行行长签名的鉴定证书。

普通纪念币包括普通金属纪念币和纪念钞,材质是用铸造普通硬币的金属及其合金,和印制钞票的纸张或专用特制材料;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可与其他现行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目前,普通纪念币可以通过央行指定的银行机构进行等面额兑换。

其次,在购买贵金属纪念币时,一是登录央行网站,查看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公告;二是远低于金银材料价格的极可能为假币;三是简单称下重量,重量不达标的极可能为假币;四是按面额销售或兑换的肯定为假币。

中国金币总公司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贵金属纪念币应选择正规渠道,如果发现虚假纪念币广告,请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若在网络平台发现有售卖或已购买到假冒贵金属纪念币时,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综合央行、人民日报报道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来源:综合央行、人民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