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等创新货币政策工具 专家:助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彤 编辑:吴芳 2020-06-02 09: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社会关注如何“创新”、怎样“直达”?6月1日,央行等部门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明晰具体举措。

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

此次央行再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前期,央行推出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这些工具都是直达实体企业的货币政策工具。

针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今年年内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均可以享受一次延期还本付息。只要普惠小微企业在申请延期的同时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银行即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息进行延期。之前已享受过展期政策的贷款也可以享受这一政策。预计延期政策可覆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约7万亿元。

央行表示,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针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为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央行提供40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合同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支持。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创新工具的推出,有助于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其一,央行将无息资金,提供给符合条件的银行;其二,定向将资金提供给小微企业,提高了信用贷款的针对性;其三,中小银行获得无息资金,有利于引导其降低贷款利率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坏账损失由放贷机构全额承担,这也明确了放贷机构承担风险责任,强调第一放贷来源。在风控能力的提升上,突出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能力。” 温彬说,总体看,两个创新货币工具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得性,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同时,提高了中小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疫情以来,监管部门从整体性政策降准降息,结构性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定向帮扶上,采用双向发力。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帮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较好作用。

“围绕金融科技,中小金融机构在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和降低征信成本上,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程实说。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彤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