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祭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抵制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倡议书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珊 编辑:吴芳 2020-04-03 18: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节气杏花天,诗酒清吟祭华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增强“爱护人民币、正确使用人民币图样”意识,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流通秩序,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确保健康、文明、合法过清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爱护人民币,自觉抵制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物品

近几年,传统祭祀方式当中存在大量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冥币等物品的现象,其不仅涉嫌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而且对人民币图样所代表寓意的国家形象构成了严重玷污、亵渎。人民币作为国家的名片,是国家经济主权的象征,其严肃性和权威性不容侵犯。爱护人民币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每个公民都要做到自觉抵制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及其他用品。

二、传递文明,及时制止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也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都属于违法行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及时制止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产品。

三、倡导科学文明祭祀,共度平安清明

广大市民要自觉摒弃封建传统的祭奠方式,做文明祭扫的传播者。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现代式祭扫活动,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之情。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绿色低碳方式代替传统的烧纸钱祭祀,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四、遵纪守法,自觉维护人民币形象和信誉

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祭祀等用品是违法行为。请大家不制作、不销售、不购买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案的物品,自觉维护人民币形象和信誉,进一步净化人民币流通环境。

文明祭扫,摒弃陋习;和谐清明,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巩固疫情防控结果,过健康、文明、合法的清明节,为全面构建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城市文明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珊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6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