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1.6万亿 结构优化趋势明显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吴芳 2020-03-24 09: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85%。信托行业利润总额727.05亿元,与2018年大致相同。不过,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规模以及风险资产率显著上升,其中不良率高达2.67%。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22.7万亿同比下降4.85%,而2018年资产规模同比下降的幅度高达13.50%。从4个季度的环比变化看,去年1季度环比增速为-0.7%,2季度和3季度环比增速分别是-0.02%和-2.39%,4季度则是-1.78%。

从信托功能角度看,2019年信托业务结构变化较为明显,在日益严厉的“去通道”监管环境下,融资类信托占比有所上升,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显著下降,投资类信托则基本稳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10.65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6万亿元;融资类信托规模为5.8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9万亿元;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12万亿元,较上年末基本持平。

“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通道类业务占比不断下降,说明信托业回归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信托业逐渐摆脱对融资类业务的过度依赖,主动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去年融资类信托与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规模相当,差异进一步收窄。

在信托资金投向上,与2018年相比,工商企业继续在资金配置中占据首位,基础产业和房地产占比分别上升到第二和第三位,金融机构占比则从第二位下滑到第四位,信托资金运用的结构优化趋势较为明显。

对此,曾刚认为,在信托资产规模下滑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规模上升,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其收益水平较高,对资金有较强的吸引力。不过,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要求下,随着监管约束的不断强化,2019年,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长趋于停滞,占比因为信托资产总规模的下降有小幅上升。

在业内专家看来,在信托业务规模稳步下降的情况下,信托业的实收资本、信托赔偿准备和未分配利润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应对风险的能力稳步提升。“近两年,监管部门加大了风险排查力度,信托业风险得到了更充分地暴露,并不意味着增量风险加速上升。”曾刚表示,从信托行业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来看,行业风险仍在可承受范围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