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产协议未达成一致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约10%

来源:央广网 作者:蒋勇 编辑:吴芳 2020-03-09 09:3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6日,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没能就今年3月底以后的原油生产政策达成一致,国际油价在6日当天出现恐慌性下跌,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双双下跌约10%。

截至当地时间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62美元,收于每桶41.28美元,跌幅为10.07%。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72美元,收于每桶45.27美元,跌幅为9.44%。

金联创石油经济首席研究员钟健分析,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的主要诱因就是产油国没能就减产协议达成一致。

钟健表示:“3月6日欧佩克减产协商失败是造成油价大跌的一个主要原因。俄罗斯拒绝了减产150万桶的提议,认为当前油价下跌有许多是投机因素,应该再观察一段时间以后再做决定。但这毕竟是欧佩克减产三年以来第一次联合减产协商失败,出乎市场的预料,对市场的影响冲击很大。”

当地时间6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联合部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说,由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下一步如何应对达成共识,从4月1日开始,这些国家将不再受到生产上限或减产的约束。

有国际咨询机构分析,一旦现有减产协议在3月底到期,市场将面临生产不再受到约束的局面,无减产协议带来的风险将更加明显。

此外,钟健还分析,本次油价大幅下挫的另一诱因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蔓延。

钟健表示:“近一个多星期以来油价大跌还受到了海外疫情的影响,但海外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目前还停留在恐慌情绪阶段,实际影响没有体现出来,油价和疫情的关联主要受到美国资本市场大幅下挫的连带作用影响。”

钟健预测,3月6日的减产协议失败并不是最终结果,欧佩克在3月18日左右还会召开一次会议,届时产油国之间还将对减产协议进行协商,如果减产协议达成一致,油价可能会出现快速回升。

不过,高盛银行认为,即便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进行额外减产,也不足以阻止全球石油市场在二季度出现供应过剩,高盛银行认为需求上涨才是油价持续回升必需的催化剂。

来源:央广网

作者:蒋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