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保监会:降不良 增普惠 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申佳平 编辑:吴芳 2020-01-23 10:2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伴随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金融供需不平衡不适应的矛盾日益凸显,给银行业和保险业发展提出了诸多挑战。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9年,银保监会继续坚持从严监管态势,向市场乱象频频“亮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可以说,面对2019年风云变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银保监会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平稳度过“改革年”“转型年”和“开放年”。

全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 “防风险”取得关键进展

近年来,在“一委一行两会”的中国式双峰监管下,我国金融体系稳健运行,风险总体可控。但受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及公司治理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影响,金融风险有所暴露。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无疑是贯穿银保监会2019年最重要的工作主线。银保监会通过“严监管”“补短板”,对各类金融风险挑战主动出击,打出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维稳之仗。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防风险、治乱象,少不了监管的“铁腕重拳”。从罚单数量看,2019年银保监会对市场乱象的惩罚力度,高压态势不减,依法查处大案要案。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平均每天开出超7张罚单,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5亿元。

面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影子银行、交叉金融业务等重点金融风险,银保监会2019年5月8日出台《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银行机构从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等5个方面开展整治。同时,持续落实“资管新规”,逐步清理压缩不合规的表外理财非标资产投资、表内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同业理财等业务规模,严控银信类通道业务。还针对保险机构持续开展多层嵌套投资、关联交易加杠杆等违规行为的清理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与多部门协调合作,针对不同风险分类施策,做到了及时“精准拆弹”。2019年5月2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依法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果断“灭火”,避免金融风险进一步蔓延。此外,恒丰银行改革重组、锦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家保险集团成立等也成为2019年我国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市场化、法治化水平提升的标志性事件。

据统计,2019年全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

同时,2019年也被称为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之年,银保监会联合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网贷风险出清速度持续加快。截至2019年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248家,较年初下降76%,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18个月下降。

为坚定不移落实“房住不炒”,银保监会在全国32个城市开展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将资金通过挪用、转道等方式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据统计,2019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超25% 普惠金融“触角”再延伸

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精准滴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鼓励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在顶层政策引领下,切实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旧是银保监会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13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银保监会主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金融需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2019年,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金额约6470万亿元,赔付和给付支出1.29万亿元。

为给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金融服务,银保监会在2019年加强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数据显示,截至到2019年末,银行业的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7800亿元,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万亿元。推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国已设立银行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等超过750家。全国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1万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24%。此外,对区域协调发展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到2019年末银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29.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8万亿元。推动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各类投资计划,目前支持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资金规模分别超过6000亿元和2500亿元。

目前,我国金融体系中各类型机构发展不均衡、信贷资源分配不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是横亘在经济发展进程中的“老大难”。面对现状,银保监会去年从体制机制、信贷投放、产品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重磅政策。

2019年2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效率;同年3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优化“两增两控”总体目标,巩固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减费让利成效,带动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年9月,发改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数据上来看,截止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有贷款余额户数2100多万户,较年初增加380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

为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银保监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多方面入手,推动银行建立对民营企业的“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同时,对部分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通过设立债委会、开展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国共成立债委会大概1.9万家,民营属性为主的企业约1.4万家。

2019年,银保监会通过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强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供给,促进普惠金融的“触角”不断延伸。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末,全国乡镇银行业金融机构覆盖率为 95.65%,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为99.20%,全国乡镇保险服务覆盖率为 95.47%。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已达 82.30 万个,多数地区基本实现村村有服务。

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如火如荼。祝树民透露,银保监会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试点城区开展社区家庭服务业金融创新,助力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在继续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方面,2019年1-9月,养老年金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分别为415亿元和5677亿元。此外,还联合农业农村部加大对生猪产业支持力度,深化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试点。2019年1-11月,农业保险为1.78亿户次参保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5万亿元,为4400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525亿元。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关键阶段。银保监会不断强调明确精准扶贫贷款增速、增量考核要求,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再上台阶”。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3834.15亿元,余额2287.57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960.14万户次,余额户数566.62万户。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4274.04亿元。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17365.89亿元,较年初增长1274.27亿元,增速7.92%。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24万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5万人(次)脱贫发展。

银行保险行业大门“越开越大” 公司治理机制再迎新发展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回顾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进程,为我国金融改革画卷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5月,银保监会宣布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7月又研究发布7项对外开放新政策措施,全方位丰富外资机构在华商业存在形式、扩大业务范围、优化监管规则、放宽外资准入条件和持股比例限制等;11月,《中国银保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12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发布,落实细化银行业开放措施。

银行保险行业的大门“越开越大”,一系列开放措施落地有声。截至2019年10月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4家母行直属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外资银行营业机构总数976家,资产总额3.37万亿元;2019年以来,我国共有4家外资保险资管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粗略估计将近3000亿元。同时,银保监会支持中资机构走出去,至今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80家一级机构。

在过去一年里,银保监会还下大力气,推进各类银行、保险机构回归主业,持续推动各类金融机构眼睛向内,练好内功,不断完善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

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银保监会“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全年发布40项规章制度。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实现从‘物理融合’到‘化学反应’,充分释放改革动能。”

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自2018年底正式发布实施以来,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按下了“加速键”。据统计,2019年全年共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进一步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

此外,银保监会全方位“补短板”,不断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监管制度,为形成健康有序的金融治理体系不断夯实制度基础。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申佳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