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我国吸收外资逆势增长 稳居全球第二位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倪铭娅 编辑:吴芳 2020-01-22 10: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商务部网站21日消息,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持续多年下降的背景下,2019年我国吸收外资保持逆势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94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折美元138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突破100万家,具有标志性意义。

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增长25.6%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我国利用外资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是大项目落地多,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数量834个,增长15.8%。二是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2660亿元,增长25.6%,占比升至28.3%。三是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较快增长,新加坡、荷兰、韩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1.1%、43.1%、21.7%。四是自贸试验区引资作用增强,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和增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18个自贸区落地外资企业6242家、利用外资1436亿元,占全国比重均超过15%。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2019年全年新设外资企业4.1万家,日均设立112家。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设立外资企业数突破100万家,达到1001377家,这在我国利用外资乃至对外开放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深化国际市场布局

拓展外贸多元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是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得力举措。

对于今年国际市场布局,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0年,商务部将继续深化国际市场布局。一是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推动RCEP早日签署,加快推进相关区域自贸谈判,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二是推进贸易畅通。三是推进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四是完善外贸公共服务。收集发布重点市场贸易政策法规和供需信息,做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提高信息发布和商事法律等公共服务水平。五是建设国际营销体系。支持企业加强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保障,提高中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

抓好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

关于消费市场,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2019年商务部采取多种措施扩大消费,推动出台促消费20条政策措施,加快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取得了积极成效。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规模稳步扩大,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模式也不断创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2019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8.2%,连续八年下降。服务消费占比首次超过50%,达50.2%,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长9.4%,文化、旅游、康养等服务消费增长较快。

储士家说,2020年,商务部将抓好促消费2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全力做好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促进网上消费等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倪铭娅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