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保监会官员谈商业养老保险:确保老百姓“保命钱”绝对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2020-01-03 09: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 王恩博)在中国官方要求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同时,其资金安全受到关注。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日在北京强调,要从负债端到资产端形成全流程监管体系,确保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绝对安全。

他介绍,商业养老保险具有长期锁定、保证收益、终身领取、精算平衡(互助共济)四大特点,其保险金在保险公司的存续时间甚至可能达到一百年。在此期间,如何确保资金绝对安全,使每个投保人退休后每月能固定领到养老金,对保险公司来讲不仅是巨大挑战,而且是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从监管者角色出发,黄洪强调,在制定一系列商业养老保险监管政策、游戏规则时首先要有风险意识,守住风险底线,确保资金安全。“怎么使养老资金绝对安全,这是第一位的”。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基础制度设计,加强保险资产有效监管。

具体来说,黄洪表示,要强化资质管理,确保保险公司更审慎地在能力所及业务范围内进行资金运用,“有什么能力,就办什么事”;健全资金运用监管制度,完善现代保险资金运用规则,逐步探索建立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相对独立的监管体系。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还要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制定投资支持政策,完善风险保障机制,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加强对养老资金日常监管,特别是在非现场监管方面,健全定量评估、定性评估等规则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