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款送猪肉” ?不!今年底银行淡定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吴芳 2019-12-23 10: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个人大额存单上浮55%,一年期年利率为2.325%,三年期年利率可达到4.263%。

又到年末揽储大戏开演。为了揽储,部分银行也是拼了。

近日,浙江临海市农商银行杜桥支行近日推出了“存款送猪肉”的活动,有住在附近的网友拍下了活动场面发到了网络上,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除了送猪肉揽储,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省外一城商行的大股东,硬性要求其公司员工在该银行存款,同时介绍亲朋好友存款则有另外的奖励。

本地银行揽储氛围较平淡

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连日调查广州市场,发现虽有部分银行也推出送米送油优惠,但揽储氛围较为平淡。

有国有大行广州一支行的客服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的存款和理财产品收益率没有上调,也暂未收到上一级关于拉存款的新任务。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在双12当天宣布,借记卡客户办理加油简付,加油每个月最高可减150元,金融资产越多,减得越多。另外,新开卡客户购买理产品赠送中石化的超星会员,购物送电子加油券。不过,相关人士表示,这并非年底揽储,这个优惠活动持续时间长,并非只是持续到年底。

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未出现年底翘尾现象。

拉存款内部考核强调日均

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年底揽储不积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未见“翘尾”,是因为银行机构对存款的考核更侧重“日均量”。

不过,该人士指出,虽然有存款偏离度指标,监管也在2015年删除了贷款余额逾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但对于部分存款跟不上贷款增长的银行,也需要在年底加大存款,改善存贷比指标。对于这部分银行,存贷比指标显然比存款偏离度更加重要,因此个别银行花式揽储的现象仍存在。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指出,就今年而言,在资管转型期间,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呈现下行态势,而随着产品净值化率的上升,银行无法调整净值型产品的收益,所以呈现出银行揽储力度不如以往的情形,收益也就相应没有上涨。

大额存单和结构性

存款成揽储利器

尽管“冲时点”现象正在减少,但并不代表着银行负债端的压力不在,2018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银行一般性存款利率缺乏吸引力,大额存款与结构性存款利率却在浮动中稳步攀升,成为揽储“利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至9月结构性存款平均收益率约为3.95%,10月后突破4%,11月平均最高收益率为4.23%,环比再度上升0.07%。

大额存单利率一浮到顶也已较为普遍,部分城商行各个品种的利率都一浮到顶,上浮55%,一年期年利率为2.325%,三年期年利率可达到4.263%。而且部分银行还可按月付利息、可多次提前支取,提前支取靠档计息。

今年,大额存单也呈现爆发式增长,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总量为2.59万亿元,同比增加202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的观点是,在理财净值化转型、同业负债进一步规范的背景下,银行面临的负债端压力将长期持续,且不同类型银行面临的负债压力正加剧分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告诉记者,未来银行间的负债压力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