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区块链、云计算等17项金融行业标准正加紧研究制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雨 编辑:吴芳 2019-11-21 10: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吴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20日表示,为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17项金融行业标准已经立项,正在加紧研究制定。

范一飞在20日召开的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上介绍,新型金融标准体系持续完善,金融企业标准建设成绩显著。目前,我国已形成国家金融标准65项、金融行业标准252项。其中,移动金融支付客户端技术规范、声纹识别应用标准等,有力地支撑了金融业健康发展。另外,包括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在内的20余项团体标准陆续推出,较好地满足了行业自律发展需要。

高质量的金融发展需要高质量的金融标准。会议指出,目前金融领域还存在标准缺失、部分标准老旧等问题,金融服务和管理标准薄弱,与满足金融高质量发展仍有一定距离。

范一飞表示,金融标准建设迫切需要在重点领域补齐短板,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在金融业应用的发展态势,注重数据安全。要紧跟数字金融热点领域和发展趋势,做好国内标准需求预判研究,继续增强金融标准对金融治理的支撑。

此外,范一飞强调,要加快提升金融标准国际化水平,积极开展金融标准化研究,抓紧培养新时代金融标准化人才队伍,推动金融标准在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雨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