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储蓄国债,这些购买要点请牢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通讯员 易月 编辑:吴芳 2019-11-08 09: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通讯员 易月)按照惯例,每年的3月至11月属于储蓄国债发行月。长期以来,储蓄国债因安全性好、收益稳定等特征备受广大投资者青睐。那什么是储蓄国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有何区别? 昨日,记者特邀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来普及相关知识。

1.什么是储蓄国债?

答:储蓄国债是政府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为目的,满足投资者中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的不可交易国债。它分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两种,期限一般为3年和5年。具体来看,凭证式国债可以在柜台购买,到期付息,并且在柜台兑付;电子式国债则可以在网上购买,按年付息,自动回账。比如,交通银行代销的本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达4%,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7%。

2.储蓄国债有何优势?

答:①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储蓄国债由国家发行并还本付息,信用等级高;②收益稳定,利息免税。储蓄国债发行利率固定,且高于相同期限银行储蓄存款利率,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③认购起点低,发行期次多,业务办理方便。储蓄国债以100元为起点发售,可通过40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全国各地约11万个网点认购,此外,电子式储蓄国债可通过网上银行进行认购。④变现灵活。储蓄国债可提前兑取,储蓄国债可作为质押物,到原购买银行质押贷款。

3.储蓄国债是否可由他人代办认购?

答:多数储蓄国债的承销机构允许他人代办,委托他人办理时,应出具代理人、被代理人的有效实名制身份证件以及被代理人的书面授权委托。不满18周岁的公民等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要认购储蓄国债、开立储蓄国债托管账户时,由法定代理人或人民法院、有关部门依法指定的人员代办。

除此之外,市民购买储蓄国债还需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储蓄国债可办理提前兑取,按照兑取本金数额的1%。缴纳手续费;第二,购买不满半年的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以上则按持有时间长短分段计息;第三,储蓄国债不能流通转让,只可按照规定办理提前兑取、质押贷款、非过户交易;第四,凭证式国债的挂失需携带投资者有效身份证件,前往购买储蓄国债的营业网点柜台办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通讯员 易月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