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三季度新设立民营企业超过500万户 增速近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芳 2019-10-22 11: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在国新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前三季度,新设立民营企业超过500万户,增速接近10%,规模以上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运营状况好于整体工业。

国新办22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黄利斌在会上介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在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方面的举措和亮点。

黄利斌指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去年颁布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今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帐款工作等政策举措都助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平稳发展、稳中有进。

黄利斌介绍,前三季度,新设立民营企业超过500万户,增速接近10%,规模以上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运营状况好于整体工业,工信部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的作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财税支持加力提效。推动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1月1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以来,截止到8月末减税的额度在1200亿元以上,1-8月份民营企业各项政策合计减税超过了8200亿元。

二是金融服务逐步加强,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8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6.9%,贷款户数比年初增加324万户;1-8月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去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

三是清偿拖欠纵深推进,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截至9月底共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4834亿元,清偿进度达到55.8%。这极大缓解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资金的困难。

四是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培育认定647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321家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13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上线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提供一站式政策信息服务。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共培训1600余名领军人才。

五是专精特新融通发展,遴选公布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达1.5万余个。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19两年支持了69家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

黄利斌表示,以上五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收到很好的成效,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极大缓解了企业的困难,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做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