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保险强制搭售禁而不止 业内呼吁:监管有待完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胡自含 编辑:吴芳 2019-10-22 09: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胡自含)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其中在互联网上强制搭售保险的行为被明确列为整治对象。而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市场中仍存在不少互联网贷款平台通过强制搭售保险等方式变相收取“砍头息”,涉嫌严重违规违法。

“不买保险就借不了钱,买了保险又不给合同,这简直是强买强卖!”日前,长沙市民林女士投诉称,自己在“快闪卡贷”平台借款10000元,却实际只到账9020元,有980元被平台擅自投保了某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人身意外险和个人银行账户资金安全险。林女士表示,当初是因为该平台贷款无需抵押、方便快捷才申请的,没想到被扣了钱,还买了自己不需要的保险。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很多。据相关媒体报道,9月初,上海市民刘先生在“小黑鱼”平台上借款1500元,实际到账金额仅为1125元,有375元未经刘先生同意被直接扣除,名目是“购买意外团险费”。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保险公司立即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且明确要求“持续监测已停止合作的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是否存在私自销售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如发现应立即制止”。现如今,市场上仍存在已“被保险”贷款人需一次性缴纳保费,但无法退回等现象。而新增贷款业务中,仍有网贷平台强制搭售意外险或保证保险。被迫投保的借款人则大都面临退保难、维权难,合法权利得不到保障。

“网贷平台热衷于强制搭售保险一是为了能够规避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则,二是从保费中获取提成。”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强制搭售保险行为禁而不止,重要原因在于互联网贷款平台尚未纳入严格的监管体系,法规和监管都相对滞后,监管方式和处罚手段有待进一步完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胡自含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