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机关警示:ETC短信链接带“毒”,千万别乱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 胡自含 编辑:吴芳 2019-09-18 09: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9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 胡自含)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省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超过90%,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自政策红利出台后,全国各地ETC业务迎来全民办理热潮。

当人们扎堆办理ETC业务时,新的骗局出现了!近期,不少网友反映接收到号称高速ETC的短信,短信称,车主ETC审核流程未完成,需点击相关网页链接完成审核。那么,市民应该如何防范此类ETC短信骗局?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ETC市场喜提1.26亿用户,不少是新手

6月4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ETC的建设目标,即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最新消息,9月5日至11日,全国新增ETC用户494.08万(日均70.58万),环比增长5.21%。截至9月11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2631.74万,其中,2019年新增ETC用户4976.04万,比去年年底增长了65%。

在29个联网收费省份中,有20个超额完成周发行任务,完成进度居前5名的省份依次是:湖北(251.94%)、北京(243.22%)、安徽(221.78%)、辽宁(174.67%)、湖南(165%)。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8月2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ETC总用户为383.92万,占总任务的58.46%。根据计划,2019年底前,湖南省新增ETC用户将超385.42万,全省累计ETC总用户数为656.76万。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从ETC行业的市场现状来看,ETC市场喜提1.26亿用户,其中不少是新手;而从ETC行业的未来来看,新用户将也占据较大比例。

骗子蹭热度,盯上ETC业务

随着ETC业务的普及,有些骗子针对新手以完善申请流程为由设置了各类圈套。网友唐先生就碰到了这样的ETC短信骗局。

据唐先生回忆,8月初,他给自己的爱车申请办理ETC业务,材料上传后就等着ETC设备安装。没想到,过了几天,唐先生接到了一条短信,告知他“ETC申请流程还未完成,请点击链接尽快完成,以免影响使用”,并发了一个短信链接,后面还附有“办理即送200元”的奖励。唐先生开始没有点击链接,但是也并没有起疑心,只是觉得是不是什么地方弄错了:为他办理ETC的银行朋友明明说所有流程已经办好了,为什么还会收到这样的提示?

于是,唐先生把这条短信的截图发给那位银行的朋友看,结果朋友的话让他有些后怕。朋友称他收到的短信是一种新骗局,这样的“高仿”短信千万不能点击链接,这些链接一般都是木马病毒,一旦点击,事主的手机就会被诈骗分子操控,容易造成钱财损失,之前已有车主“中招”被骗,遭受财产损失。

无独有偶,市民孙女士驾龄还不到一年,也是办完ETC没多久收到一条来自“106”开头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她的ETC“有500积分已到账,请尽快领取兑换礼物”,并附有一个链接。孙女士觉得很是奇怪,自己办好ETC后并没有上过高速,这突如其来的积分,让她觉得不可信。后来她咨询身边早已办理ETC的朋友,才庆幸自己当时没有乱点链接。

收到诈骗短信莫信,千万别点链接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反电诈中心了解到,目前长沙尚未发现有市民因为此类骗局遭受财产损失的案例。日前,长沙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长沙警事”对此类骗局也进行了转发。不过,近期多地已出现类似有关ETC的新型骗局,多地公安机关也进行了警示。此类短信为诈骗短信,如果收到这样的短信应赶紧删除,千万不要点开链接。

同时,长沙民警提醒,骗子通常会以“积分换礼物”“打折、优惠”等吸引“眼球”,发送这类“钓鱼”短信。当看到短信发送方显示的是106开头的一串长数字,市民就要格外注意了,因为这样的短信都是网络短信,往往是诈骗短信,链接也一般是虚假的,如果不小心点击,很容易中骗子的木马病毒,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里的钱财很可能瞬间被骗子“洗劫一空”。

记者咨询长沙市内的多家银行获悉,一般情况下,银行的短信是不会附带链接的。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对于办理ETC有任何疑问,可以拨打银行的官方电话,询问对方是否有开展相关业务,可直接让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帮忙办理,或者直接去当地银行柜台办理;如收到陌生链接,请勿轻易打开,注意核实信息来源,即使要在网上办理业务,也建议使用官方APP操作;此外,遇到涉及重要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输入时,要多留心眼,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联系银行挂失和更改密码保障资金安全,同时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 胡自含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