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花出去?新版人民币在长沙遭遇尴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9-09-03 09: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部分地铁自动售票机难识别 现金接受设备用户须尽快升级系统

2019版第五套人民币于8月30日发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去到银行网点“尝鲜”兑换。如今已过数日,但三湘都市报记者体验发现,新版人民币在长沙仍遭遇“难花出去”的尴尬:部分商超的验钞机尚未升级,无法识别新版人民币,以致商家拒收;使用频率颇高的地铁自动售票机,目前也还有部分设备暂不支持新版人民币购票。

窘境

地铁自助售票机正在升级

9月2日上午,在长沙地铁1号线的培元桥、开福寺站,记者分别用面值10元、20元、50元的新版人民币在一台自动售票机上购票,但机器无法识别,刚“吞进去”便将钞票“吐了出来”。记者又逐一试了站内的其余自动售票机,同样遭遇无法识别的情况。

不过,当记者用新版人民币去到地铁站的人工服务台充值却非常顺利。工作人员表示,人工服务台所使用的验钞机都已升级,能识别新版人民币。

对此,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加紧对地铁自动售票机进行系统升级,其中长沙地铁4号线的自动售票机已升级完毕,可以接收新版人民币;地铁2号线自动售票机于9月2日全部完成升级;地铁1号线的自动售票机则还在调试升级中,暂不支持用新版人民币购票。

现状

商户对新版人民币接受程度不一

随后,记者又去到一些商超、宾馆等地进行体验。

在开福区湘春路一家小超市,记者购买了一瓶矿泉水,付款时拿出一张新版10元人民币。年过六旬的老板接过钱后反复掂量,举着钱在灯光下看了许久,才充满疑惑地说:“你这钱是假的吧!颜色、样式都跟真钱不一样。”记者随即向老板解释称这是才发行的新版人民币,但老板并不相信,用验钞机识别,结果机器发出提示音“请注意,这张纸币有疑问”。记者只好使用了手机支付。走之前,热心的老板还不忘提醒记者“小心上当受骗”。

记者又走访了附近的两家连锁便利店,店内的验钞机和验钞笔均能识别出新钞。收银员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人使用新钞来购物,但是只要机器能识别,他们就不会拒绝接收新钞。

当天,记者共跑了6家便利店和小超市,其中过半商户不接收新版人民币,愿意接收新版人民币的均是连锁便利店,及时对设备进行了升级;不愿接收的多为个体户,店内的验钞机无法识别新版人民币。

不过,在湘春路上的一家三星级宾馆,前台的验钞机虽然能正常识别新版人民币,但收银员却表示,“没接到上头通知,暂时不收新钞。”此外,一些摆放在写字楼和地铁站内的自助售货机也无法使用新版人民币购物。

提醒

点钞机等设备要及时升级

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了解到,目前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在用现金机具4万多台,其中升级了3.8万余台,不能升级机具则全部更换,金融机构现金机具全部能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提醒,广大社会商用现金接受设备用户一定要尽快升级系统,谨防因机具未及时升级或更新而发生误识、拒收风险。下一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普及人民币防伪知识。(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肖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