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支付机构进击海外,移动支付谁执牛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 编辑:吴芳 2019-08-22 09: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8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近5年来,中国金融业发展迅猛,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国内不少金融科技公司掀起了“出海”热潮。不带钱包、不换汇、不找零、无手续费的移动支付浪潮正在席卷全球。

近日,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征战海外支付市场捷报频传。7月份,易宝支付宣布与阿联酋Royal StrategicPartnersLLC、TAF Investment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促进互联互通,助力中国金融科技“走出去”;8月12日,连连集团对外宣布,其旗下“连连泰国公司”已正式获得泰国央行(BOT)颁发的“银行卡支付”和“授权支付”牌照等。我国跨境支付行业现状如何?发展趋势又是怎样? 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盘点。

C端支付先行,三大巨头拓展海外市场

在国内移动支付竞争升级的背景下,目前,除最初的东南亚市场外,移动支付的新战场不断扩围。最为直观的是,在当下暑期档旅游中,除周边东南亚国家,美国、欧洲、非洲均遍布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银联等巨头的身影。

记者发现,目前支付机构对跨境业务同样分为To C与To B两个赛道,To C模式主要是以支付宝、腾讯财付通、银联等为首,通过跨境支付、跨境汇款、海外退税等领域深入,主要服务于出国的国内用户,加码C端争夺。其他的中小支付机构则通过服务跨境商家主攻B端市场竞争。

作为第一个获得跨境在线支付牌照的支付平台,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早在2007年就开始布局海外。根据支付宝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宝已经和合作伙伴共同搭建线上的全球收付通道,在海外已经跟250多家金融机构实现合作,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27种货币。

而微信支付的国际化布局时间较晚,不过近年来扩张速度却非常快。截至目前,腾讯跨境支付已在泰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超过49个国家和地区合规接入,发展了近1000家合作机构,支持16个币种交易。在海外退税领域,腾讯退税通则已支持在全球85个机场和3个国际港口实时退税,回国退税服务已覆盖27个国家及地区。

在支付宝、微信等巨头进军海外支付之前,跨境支付市场一直是银联的天下。自2004年启动国际化战略以来,沿着港澳——亚太——欧美市场的路径,银联一直稳扎稳打。银联跨境支付业务最新数据是: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延伸至17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5500万家商户和290万台ATM。境外38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800万台POS终端受理银联闪付,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80万家商户受理银联二维码,涵盖“吃穿住行游购娱”多种消费场景。

B端赛道拥挤,入局者“众”但寡头未现

而在To B领域,支付公司的节奏更加谨慎,通过前期的开拓,面向B端的支付公司更注重技术能力的输出,与C端的“个人钱包”策略不同,此类公司主要服务跨境商家,着重输出技术、服务以及商业模式。目前,主要的B端的支付公司代表有连连、首信易支付、易宝支付、拉卡拉、汇付天下等。

以刚刚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的拉卡拉为例,海外业务收入首次单独出现在其业绩收入结构中。根据业绩报显示,拉卡拉的海外业务跨境支付及海外聚合支付交易金额已超过百亿元,服务商户超过2000家,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趋势。

汇付天下则是于2016年才介入跨境支付领域,但其进攻之势十分迅猛,2017年交易规模较前一年就已增长16倍。另据其2018年年报,当年度跨境业务交易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同比上涨31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在多项支付业务中增幅最大。

盘点众多开展跨境支付的机构中,目前布局范围最广的当属连连支付。根据连连支付副总裁吕蔚嬿在2019第二届中国出海品牌价值论坛中透露,连连海外公司已经获得数十张境外金融支付牌照,是目前拥有海外牌照最多的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仅在美国,从今年年初至5月,连连连续拿到了22个州的牌照,所获美国牌照数量已经增加到26张。

“除了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外,其他支付机构仍然很难介入C端跨境支付市场。其他支付机构或后来者将更多地在B端进行争夺。”业内专家指出,B端跨境市场的复杂多样性使支付机构很难大规模快速推广市场,整个市场竞争仍然会比较充分,在短时间内难以出现行业寡头,行业的集中度仍然会比较低。

金融出海路宽且长

目前,国内支付C端市场大势已定,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的份额已经难以撼动,B端市场也被头部支付机构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可以明确地说,无论是用户数还是小额支付场景,第三方支付的渗透率在国内市场已经急速贴近天花板。在此情形下,出海成了很多中国金融科技公司不可多得的新发力点。

彼时,随着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和我国“一带一路”政策的引领,东南亚国家发展势头向好,激发了当地金融服务需求的增长,金融科技更是迎来了广阔的市场。此外,国内企业和个人加速“走出去”,客观上为跨境支付业务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国内支付机构便将东南亚市场作为一块最重要的阵地,作为跨境支付海外布局的第一步。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支付机构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出海之路遂逐渐开阔。时至今日,已形成一股金融科技企业的集体出海潮。国内支付机构出征海外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中国金融科技的不断壮大,中国企业寻找商业蓝海的迫切诉求,中国企业对打造全球化金融科技企业的雄心。

然而,出海的道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却布满荆棘,困难无处不在。开展海外业务也并非简单照搬成熟商业模式,尤其在当地监管、法律和本土企业竞争等方面都面临极大的挑战。金融出海路宽且长 。(记者 刘琼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