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人说“帮你全额退保”?小心是骗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9-08-09 09: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商家在网购平台开展此业务 业内人士:“全额退保”营销严重误导消费者

有人忽然来电,承诺可以帮你办理全额退保,保险未派上过用场而又缺钱的你会不会心动?遇到这样的事,可得留个心眼了。8月7日,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相关风险提示,提醒保险消费者要擦亮双眼谨防上当。

过了犹豫期也能全额退保?

小心不法分子诱骗买理财产品

通常情况下,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保险产品都会有10-20天的犹豫期。在犹豫期内退保,是不会产生任何费用的。一旦过了犹豫期退保,就会产生本金损失。不法分子就是瞄准过了犹豫期又想全额退保的“用户需求”,行不法之事。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风险提示指出,近期有保险消费者反映,一些不法分子在窃取其保单相关信息后,拨打其电话,以承诺帮忙办理全额退保为名,怂恿保险消费者向保险监管部门投诉,并向消费者收取高额手续费或诱导消费者购买所谓的“高收益”产品。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在接到此类电话后,务必详细询问来电人基本信息,并进行核实,对于来电人存在诈骗或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嫌疑的,请及时向协会反映或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保险消费投诉是保险消费者的权利,但投诉得由保险消费者本人或其合法受权人提出才行,否则不会被受理。消费者就保单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情况的,可直接联系保险公司询问协商解决,也可以向协会申请调解,协会不会收取任何费用。部分不法分子打着为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的旗号,诱骗保险消费者退保后购买其代理销售的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消费者尤其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不轻信高收益承诺,避免资金损失。

有商家在网购平台开展所谓“全额退保代理”业务

除了电话营销,记者还注意到,有不少商家在网购平台上开展所谓“全额退保代理”业务。8月8日,记者在淘宝网和闲鱼上输入“全额退保”,两家平台搜索出的相关商家都各有近20家,这一服务在淘宝的售价从0.01元到2000元不等,商家的宣传大同小异,号称“不成功不收费”,有的还宣称“100%退单成功”。记者联系这些商家的客服,客服称他们有专业的法律人员和纠纷处理人员来对保单退保情况进行分析、解读条款,进行专业的法律维权指导,确保成功率,具体收费并非标价,而是根据保费退还金额的多少按不同比例收取。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在规定的犹豫期之后退保,属于单方面的违约行为。这些“全额退保”营销是在严重误导消费者,不仅会使消费者面临错失原有保险合同的风险保障,以及再投保时面临保费增加、重新计算等待期,甚至可能被拒保等风险。此外,不法分子向消费者牟取高额费用,也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妨碍正常的保险经营秩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