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宝”类理财收益跳水 大额存单迎销售热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08-06 09:13: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8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余额宝一天的收益都不够早餐钱了!”近日,不少市民在朋友圈吐槽余额宝日益减少的收益。记者查询了解到,7月15日,天弘余额宝万份收益仅为0.618元(一万元一天收益6角钱),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256%,刷新该产品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历史低点。截至记者发稿,最新收益率依然低于2.3%。

从早期收益率超过6%到如今不足2.3%,余额宝收益的大幅下降让人唏嘘不已。而另一面,银行的大额存单产品却在不断升温。目前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逼近理财产品。余额宝收益率是否会触底反弹?现在是购买大额存单的好时机吗?市民手里的闲钱又该如何安放?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宝宝”类理财收益跳水

细心的支付宝用户会发现,余额宝收益正在不断“缩水”。在刚过去的7月,余额宝收益率一路下跌,最低点触达7月15日的2.256%,随后小幅反弹,7月31日收益率为2.288%。近一年来,余额宝的收益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从去年7月31日的3.435%“跳水”到2.288%,一年内缩水1.147%,这意味着同样是存入10万元,一年收益少了1147元。

近日,最新调查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此外,据业内多机构预测,7月CPI同比涨幅为2.7%至2.8%,涨幅相比上月基本持平。这意味着如今余额宝的收益已经跑不赢CPI。事实上,余额宝收益下滑是“宝宝”类理财产品高收益一去不复返的缩影。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仍处于低位。4月、5月、6月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值分别为2.54%、2.46%和2.50%。

市场流动性影响货币基金收益

从早期收益率超过6%到如今的不足2.3%,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为何一路下降?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分析师认为,收益率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资金面相对宽松。“近两年来,已多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降息,市场流动性处于充裕的状态。市场上资金多了,货币基金吸纳的资金就少了用武之地,‘宝宝’类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必然下降。”

某国有银行湖南省分行理财负责人则透露,目前多国央行都在降息,市场利率走低会影响理财市场收益率。从过往两年看,随着央行的不断降息降准,不单是这些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在持续下降。

货币基金后市会继续走低吗?从多数固收投资人士的观点来看,下半年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货币基金收益或将继续维持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余额宝收益率已经跌破2.5%,但目前余额宝基金在全球货币型基金产品中仍位居第一。80后王强的观点代表了一部分用户的想法:“日常花销大,对于收益的要求并不高,主要考虑流动性。”

大额存单利率持续上涨

货币基金收益下行,到底有没有风险相当、收益更高的替代产品呢?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大额存单正在“补位”。

目前,大额存单迎来了一波销售热潮,利率甚至有所上涨,部分产品靠抢才能买到。“工行大额存单公布的利率都已经上浮40%,有的产品上浮45%。”在工商银行芙蓉苑支行,理财经理算了笔账:一款3年期年化利率3.988%的产品,投30万元3年后收益能达到35892元,“大额存单有保本保息的优势,不喜欢风险的顾客更愿意选择。”

昨日,记者登录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发现,一款期限3年的大额存单利率高达4.05%,利率逼近银行理财产品。白领朱小涵则把更多的钱放在了民营银行。她说,部分民营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能达到5.5%左右,以五年期存款为基础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也能达到5%左右。

买货币基金还是选银行理财?对于投资者来说,很难找到能同时满足高收益、安全、高流动性和低门槛需求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根据风险偏好和理财需求,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中信银行晚报大厦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余额宝较适合两类客户,一是资金随时要用、追求高流动性的市民,另一类是资金较少、达不到银行理财门槛的市民;而对于想要让资产稳步增值的市民来说,可以选择大额存单等风险较低、收益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随着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并开张,更多的“1元起购”理财产品将亮相,为投资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