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发潮”来了!险企布局养老社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编辑:吴芳 2019-06-28 10:49: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6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人口老龄化带来了“银发经济”,也促使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57万亿元,预计2022年可达10.29万亿元。面对十万亿元级的市场,保险业布局“保险+养老”产业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记者近日获悉,除了头部险企外,其他中小险企也在用自建或合作的方式切割养老社区的蛋糕,“保险系”养老社区队伍进一步壮大。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成熟和观念改变,包括高端养老社区在内的多种业态将会涌现。

养老社区成大型险企“标配”

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占17.9%,较2017年末上升0.6个百分点。

面对医疗养老产业这一广阔市场,近年来各大保险公司保持着较高投资热情。记者梳理资料后发现,在泰康保险集团率先“尝鲜”后,平安、国寿、合众、太平、太保、新华等大型险企在养老领域纷纷“落座”,且投入资金规模可观,目前泰康人寿的养老产业链规模甚至已超千亿元。

目前泰康保险集团已完成在全国15个核心城市的医养社区布局。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个城市的养老社区已正式运营,而位于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的泰康之家·湘园也于今年3月动工,计划2021年投入运营。

日前,泰康方面组织长沙、郴州等地的市民前往其在广州投资打造的高品质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粤园参观体验。该社区于2017年1月18日开园试运营,曾获世界最高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体系——LEED HC绿色医疗建筑金级认证。穿过一片荔枝园,走进泰康粤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该社区配备了健身房和医院,并有为老年人开办的老年大学。除了丰富的社区生活体验,泰康之家·粤园社区的餐饮也是一大亮点,每餐由营养师进行配置。整个社区,处处洋溢着“老年的神闲”。

其他大型险企方面,新华保险形成了由北京莲花池养老公寓、北京延庆养老社区、海南博鳌养老社区构成的南北呼应、长期护理型养老公寓和社区型养老相结合的布局。中国人寿则在海南三亚海棠湾、苏州阳澄湖等地的养老社区规划也逐渐清晰。从目前“保险系”养老社区的构建来看,不同于传统的养老护理机构只照顾老人的基本生活,而是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养护、社交、文化、娱乐各方面的需求,设计了定制化的养老服务。

中小险企携“轻资产”入局

除大型险企外,中小险企也在跑步入场。爱心人寿的“医·养·护·保”四位一体养老生态战略日前在京发布,这标志着该公司的养老战略正式启动。

此前,包括合众人寿、珠江人寿、同方全球人寿、恒大人寿等在内的中小型险企渐次入局养老领域。不过,由于医疗和养老产业投资金额大、投资周期长,运营管理复杂,对于资金实力相对有限的中小险企而言,大型险企投入巨资自建高端医养品牌难以效法,因此部分中小型险企选择通过合作型的“轻资产”方式加入。例如,渤海人寿、天津大集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养正投资就天津中国集海航城的“居家养老”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光大集团旗下永明人寿和光大控股宣布成立“光大安心养老计划”,将保险产品与光大控股旗下光大汇晨养老服务社区对接。

记者了解到,从“简单销售保险产品”转为向客户提供“财务规划和养老安排一揽子管理方案”,已成为近几年保险行业的风向。“险企积极抢滩养老领域,一方面是基于对养老市场广阔前景的预判,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保险业运营养老产业优势明显。”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和养老结合,不是简单地把险资配置到养老机构上,更重要的是把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资产管理功能与医养服务功能相结合,在产品、客户、服务方面深度融合,实现高效对接,从而促进险企自身发展。

未来更多业态将涌现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大型险企还是中小型险企,目前切入养老社区都是走高端路线,进行保险产品对接大多是当前保险养老社区的通行做法。所谓保险产品与养老社区对接,是指在消费者购买了一定种类及金额的保险产品后,才能取得将来入住养老社区的资格,而入住每月费用也大多在万元以上。但考虑到普通住家也有柴米油盐水电等成本,这一门槛似乎不是不能接受。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这与资金回报率有关,另一方面,险企的商业医疗险受众本身也为中等收入以上人群。

“从整个格局上来讲,绝大多数老人目前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险企目前打造的具有品质生活的、会员制的养老社区是一种新的业态,但并非是唯一的业态。”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在产业发展和需求激发下,未来在中心城区的类似这种量身定制的社区可能会快速发展,除了目前的会员制,以后也许还会出现通过租赁、服务性公寓等形式来体现,而险企的战略布局也会从目前大家都抢占的高端慢慢向中端下沉,这是必然的趋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