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费ETC,银行支付宝微信齐出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编辑:吴芳 2019-06-19 09:2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号外!号外!免费送ETC啦!”“九五折跑高速,通关快一步!”近期,各大银行都在宣传为车主们免费办理ETC,还附赠各种优惠活动。而支付宝、微信也推出了ETC快捷办理渠道,相关设备免费送。与此同时,也传出了“明年起,没有装ETC的汽车,将不能享受节假日高速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的说法,这是真的吗?

原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近日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这一政策对于广大车主来说,非常实惠,而对于银行、支付宝和微信来说,则是支付市场跑马圈地的优质切入口。

政策推动 明年起,通行费优惠均依托ETC实现

实施方案指出,今年10月底前,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其中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

在完善基本优惠政策方面,实施方案要求,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明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供用户自主选装。今年12月底前,完成客运车辆、租赁汽车、公路货运车辆等营运车辆安装使用ETC。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湖南省高速公路ETC用户总量已逾320万,占全省汽车保有量的近四成,手机扫码支付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每天近50万辆汽车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大量驾乘人员选择ETC或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闪付等第三方扫码支付方式快速通行湖南高速。

银行加码 ETC业务免费,高速通行享九五折优惠

近期,长沙办理ETC业务的车主日渐增多。在不少银行网点门口,可以看到挡风玻璃上放着“安装ETC临时停车”指示牌的车辆。在实施方案下发后,多家银行都趁势做起了营销。除了ETC电子标签(OBU设备)免费赠送外,各家银行均在此基础上加码优惠力度。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个人办理ETC设备,一般需要车主携带本人身份证、行驶证和所办理银行的信用卡或储蓄卡。“我有信用卡,办理很快,材料填好以后,银行工作人员帮我安装机器,整个过程大概半个小时不到吧。”在长沙芙蓉区一家银行网点,刚办理好ETC业务的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消息,说这个银行的ETC通行费可以打九五折,设备免费送还免费装,我就过来了。”李先生表示,虽然折扣下来并没有省下太多钱,但蚊子再小也是肉,况且主要图的是方便。

目前长沙大多数银行的ETC车主都能享受九五折优惠,且可以享受免费上门安装的福利。记者了解到,各大银行的办理ETC业务的渠道,除了营业网点外,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微信小程序还推出了线上预约的功能。

此外,据长沙一家国有大行测算显示,一般情况下,走人工通道过高速口的通行时间在0.6秒以上,而走ETC通道的通行时间则在0.3秒左右。事实上,这还不包括人工通道等车的时间。同时,多家银行工作人员透露,银行ETC业务有望迎来更多优惠。

第三方覆盖 微信和支付宝申请便捷,但自主安装不够贴心

目前,银行、支付宝、微信都在抢占高速公路费市场,银行ETC业务从2014年开始推出,而从2017年开始,支付宝也推出了支付宝ETC,微信也不甘落后,于2018年推出微信ETC。

记者在支付宝中搜索“高速纵横”并关注该生活号,点击“ETC服务”后,发现其ETC设备为限时特价“0元起”,办理支付宝ETC后有三项专享福利,分别为“在线快速办理”“不停车通行攒能量”和“高速通行九五折起”。其中,支付宝ETC在湖南省的通行折扣为九五折,与银行折扣力度相比,并没有优势。

同样的,打开微信搜索“ETC助手”小程序,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ETC助手”,也可以免费申办ETC,其显示开通车主会员享受加油八五折起优惠等福利。记者发现,与银行ETC业务相比,支付宝和微信在申请程序上更为便捷。但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其显示的办理流程最快都需要3天,且需要自己手动安装机具,与银行快速上门免费安装相比,显然不够贴心。(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周怡然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