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月湖南省文化产品出口80.5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吴芳 2019-06-17 10: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增长超七成 玩具、珠宝首饰等是主要出口产品

6月16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今年1-5月,湖南省出口文化产品80.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72.9%,文化产品出口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前5月湖南省文化产品月出口额均超过10亿元,1月份和5月份均突破20亿元。

从不同城市看,前5月,长沙市出口文化产品居湖南省各市州首位,达42亿元,出口超全省半数。郴州、湘潭、株洲、岳阳四个市州出口额超4亿元。从出口国家来看,香港、美国是主要出口国(地区)。此外,对德国、荷兰、加拿大、英国出口额超过3亿元,并保持较快增长。

从出口品类来看,玩具、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其他娱乐用品、花画工艺品、雕塑工艺品是主要出口产品。湖南省出口玩具24亿元,占29.8%;出口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17.5亿元,占21.8%。

“湖南省文化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究其原因在于文化湘军走出去创佳绩,展现湖南独特文化。”长沙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2018年11月,“2018‘湖湘风华·走进美洲’——湖南文化旅游周”在古巴、墨西哥等国家举办,湘绣、黑茶、醴陵釉下五彩瓷等12个非遗项目在美洲掀起了一股“湖南热”。文博会期间,首届“湖湘艺术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也为湖湘艺术文化走向世界拓展了渠道。

此外,以省会长沙为龙头,湖南文化产业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长沙市成为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不过,我省出口文化产品结构有待优化。湖南省出口商品附加值较低,商品结构单一。”该负责人建议,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强文化人才的培养和金融方面的支持,加大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的应用。同时,深入挖掘湖湘人文内涵尤其是民族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我省文化产品的辨识度。(记者 卜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