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再度近“7” 业内:对汇率稳定仍具信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然 编辑:吴芳 2019-06-12 09: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刘然)10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9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于前一交易日跌破6.96,均创下本轮调整新低。

  市场普遍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贬主要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尽管监管方面表示“7”并非不可打破的红线,但市场对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仍具信心。

  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强 汇率短期承压

  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弱。6月7日中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至6.96,时隔半年之后再度逼近7的点位。10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93。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贬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有所担忧;二是反映出市场对加征关税影响未来几个月的出口表现的预估;三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关税对外贸的不利影响。

  “近期行情主要来自于和美国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在过去这段时间,不仅是中国,美国股市也经历了巨幅的波动,可见贸易摩擦的影响是双向的。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指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是5月汇率贬值的主要原因,整个市场还处于基本均衡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61亿美元。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民币汇率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

  汇率弹性增大 不必过度关注某一数字

  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是近年来我国汇率改革的方向。

  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非常有益的,中国央行已经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干预汇市,将继续采用这种市场化机制,“不认为某一个具体数字会更加重要”。

  不久前,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央行原行长周小川亦表示,不必过分关注所谓整数位,“‘7’不见得要当作是汇率的底线”,中国依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决定机制,不必因整数关口去改变汇率形成机制的原则。

  对此,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高层密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公开表态,可视为对金融市场进行的预期管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7”的整数位并非“红线”,但也不意味着政策有意助推汇率贬破7。打破整数价位的禁忌,更应视为人民币汇率弹性提升的必然结果。

  鄂志寰也表示,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一直是汇率政策的重要目标,长远看,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助于缓解外部冲击,寻找新的内外经济平衡。

  多位经济学家和业内人士公开指出,“破7”对心理的影响大于实际影响。赵庆明表示,应重视数字背后的市场心理预期。

  尽管市场对“破7”存在不同预期,但业内普遍都对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充满信心。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三度逼近“7”。从启用逆周期因子,到发行离岸央票,再到提高银行远期售汇业务准备金等,市场对央行“出手”维护汇率稳定已有一定预期。

  此次汇率再度近“7”,分析师普遍认为,央行的“工具箱”里仍有未使用的工具,能够保证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平稳。

  中国经济增长全球领先 汇率大幅贬值没有基础

  “汇率的根本还是在市场”。曾刚表示,经济增速如果比其他国家高,那么汇率就不可能持续的相对贬值。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仍领先全球,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中国一季度GDP增速6.4%,超此前预期,且远超美、日、欧等成熟市场,高于其他新兴市场。

  “从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这两个最基本最重要的基本面来看,中国保持汇率稳定完全没问题。”赵庆明说。

  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61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稳中略升。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1%,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其中,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下,尽管汇率短期仍存在贬值压力,但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然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