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元钱起投 理财开启新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06-05 09:44: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6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资本市场正式迎来重要参与者,备受瞩目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终于落地。3日,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31家商业银行发布了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除建行外,工行、交行日前也已经获得开业批准。业内预计6月、7月、8月将进入理财子公司密集开业期。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标志着我国迎来大资管时代。关于运营模式,从多家银行此前的表态可以看出,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总行资管部+理财子公司”并存的“双轨制”模式将成为趋势。此外,专家表示,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开业,普通投资人的投资门槛将进一步下降,有机会参与更多元化的投资。

A 2019年被视作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

5月22日,坐拥总计4.4万亿元银行理财的行业龙头工行和建行率先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文。截至目前,共有31家商业银行发布了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包括6家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14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其中,工、农、中、建、交、邮六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全部获批筹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获准开业,建设银行抢先一步拔得头筹。记者了解到,从获批开业到举行开业仪式,建设银行耗时约两周。

到底何为理财子公司?它是指由商业银行全资控股的公司,主要承接过去银行体系内的理财业务。银行和子公司是相互独立的两个法人,虽然关系紧密,但二者资产债务关系彼此独立。商业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风险隔离——将商业银行的自营业务(如存款、贷款业务等)和资管业务(如各类理财产品等)进一步分离,避免因理财产品的亏损而影响到银行自身的资产安全,从而进一步提高理财的独立性。

“如果说2018年是资管新规之年,那么2019年就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称,长远来看,预计理财子公司的数目或超50家。资产规模在3000亿级及以上,或理财规模在300亿级及以上的商业银行有50余家,大多具备实力和较强意愿设立理财子公司。

B “双轨制”模式或成开业初期主流

在理财子公司加速筹备的同时,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也在持续推进。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出于稳妥有序压降老产品的监管要求,银行母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会并存一段时间。

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建信理财开业仪式上表示,按照监管部门规定,过渡期内,老产品可以以建设银行的名义发行,一边发行一边转型,建行的理财产品仍会存续一段时期。交通银行也曾透露,未来交行的资管中心和理财子公司将同步并行,但会把资管中心的部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从多家银行此前的表态可以看出,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总行资管部+理财子公司”并存的“双轨制”模式将成为趋势。

C 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理财子公司将有助于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理财子公司为未来银行理财市场打开了更为宽广的空间,也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

业内专家介绍,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有较大差异,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将不再设置销售起点。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一样,1元钱就可以起投。

除投资门槛下降外,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还可以直接投资股票,这与以往银行公募理财产品需要借道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大有不同。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表示,这将为股市引入更多的长期稳定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形成有力支持。“未来建信理财的产品投向将是各类资产的组合,不会只投股票、债券、非标或流动性资产单一种类,在各类组合中,客户将有广泛的选择空间。”

对此,专家提示,投资者应更加关注投资风险。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强化了理财业务风险隔离,并将逐步打破刚性兑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