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半数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下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05-16 09: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作为风险防范的“牛鼻子”,偿付能力充足率是近年来保险监管的重中之重。随着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的出炉,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等备受市场关注的指标浮出水面。记者昨日统计发现,一季度,半数人身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在已发布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82家人身险公司中,除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外,其余险企的数据均达标。但记者发现,一季度82家人身险公司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的有42家,占比约为五成。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一季度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再创新低,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8468.51%,较上一季度下降694.26个百分点。据统计,自2016年三季度起,中法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连续11个季度为负数。中法人寿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偿付能力不足,因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本身没有大碍,只要该数据在监管范围之内都是可以的。据介绍,半数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有所下降的重要原因和一季度保费的快速增长有关,因为偿付能力很大程度上是对保险公司业务发展时资本占用的一种衡量,如果业务发展快,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就变大,资本消耗就会增加。数据显示,一季度人身险公司整体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7.0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