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朋友圈卖保险“套路多” 业内:产品信息应以官方渠道发布为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04-30 09:0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这个“人人都是通讯社,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信息时代,营销变得无处不在,微信朋友圈更是成为各路销售人员的“主战场”。

“某某健康险几十元能保30万元”“返利型重疾险即将停售,错过后悔一辈子”“保险慢慢走向强制型”……近日,读者邱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被此类保险产品的广告“轰炸”。邱女士疑惑:微信朋友圈推广的保险真有那么好吗?朋友圈卖保险是否有套路?对此,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信息审核弱等原因,微信朋友圈、微博平台等自媒体领域已成为保险销售误导、不实信息传播的高发区,如今已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朋友圈保险销售误导,4家险企遭罚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今年以来,包括河北、四川、山西在内的多地银保监局针对“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传播误导性内容的行为”开出罚单,多家保险分支机构以及保险中介公司遭到警告、罚款。

4月24日,河北银保监局官网公布罚单: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保定中心支公司存在员工利用微信等工具编发不当、不准确营销内容等问题,相关机构被勒令整改。1月28日,四川银保监局公布的处罚函显示,某上市险企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吕某、鲁某某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含误导内容的自媒体文章,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罚3万元。同样,山西银保监局发现,某中型寿险公司山西分公司银保客户经理段某通过两个微信交流群向银行工作人员、朋友、客户等人发布夸大保险产品收益的信息,该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罚7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保险代理人开始在朋友圈、微信群以及微博平台上卖保险产品。由于信息审核弱、发布主体多、转发传播快等多种原因,这些自媒体渠道已成为保险销售误导、不实信息传播的高发区。而早在去年6月,银保监会就印发了《关于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严格规范所属保险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编发保险营销宣传信息行为,对于涉及保险产品介绍、销售政策和营销宣传推介活动的,应以公司官方自媒体信息为准,严禁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分支机构及保险从业人员自行编发。

市民要理性选择朋友圈保险产品

在保险销售的多种营销方式中,“焦虑营销”“死亡营销”等正变得十分常见。例如,在《我不是药神》热映期间,朋友圈中出现大量指向“保险成为刚需”的文章。此外,“死亡营销”近年来也备受关注。在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去世之后,“保险公司赔付3亿”一时间成为朋友圈及热搜中的高频词。

面对朋友圈此起彼伏的营销套路,湖南省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购买保险首先应当仔细阅读保险条款,要根据自身需求理性选择。其次,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轻信网络传言,相关政策信息应以官方渠道发布为准。另外,市民如有疑问,可以及时通过官方渠道向相关保险机构咨询或向监管部门反映,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事实上,为避免消费者因朋友圈销售误导,银保监会曾发布多份风险提示。其中,今年1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防范利用自媒体平台误导宣传的风险提示》,并曝光三大类误导风险:一是饥饿营销类,宣传保险产品即将停售或限时销售,如使用“秒杀”“全国疯抢”“限时限量”等用语;二是夸大收益类,混淆保险产品和其他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如发布“保本保息”“保本高收益”“复利滚存”等;三是曲解条款类,故意曲解政策或产品条款,如宣称“过往病史不用申报”“得了病也能买”“什么都能保”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