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出游,保险怎么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04-26 09: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五一”小长假,出游成为热门话题。无论是畅享四天好时光的短途游,还是通过“拼接”年假错峰出行的出境游,对于上班族而言,都是难得的休闲。携程日前发布的《2019五一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预计超过1.6亿人次出游。

当你忙着准备行囊的同时,是否将旅行意外险列入了购买清单?跟团的朋友是不是觉得有了旅行社投保的旅责险就万事大吉了呢?出境游有必要购买保险吗?购买境外游保险要注意哪些事项?日前,记者采访省内保险专家,为市民送上一份旅游保险指南。

“五一”旅游险订单大增,网购保险火爆

“出国旅游一次,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即使跟团游,我还是为自己和家人都买了出境旅游保险。”市民孙女士表示,旅游保险花不了太多钱,但是能买个放心。

如今,像孙女士这样买旅游保险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与旅游出行相关的互联网保险销售持续增加,2018年春节期间,累计保费收入达到1.93亿元,其中酒店取消险、航班延误险等消费体验更强的保险产品备受青睐。

购买境外旅游保险有哪些正规的渠道呢?长沙一家保险公司人士称,旅游保险的购买方式比较多元,除了线下让保险规划师帮你配置方案外,多数保险公司的官网以及天猫旗舰店也有售,而且选择多样,针对自驾游、自助游、跟团游、境外游等,有不同产品可以自助筛选。

昨日,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发现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人保财险等30多家保险公司提供境外旅游保险服务。以淘宝上中国平安一款亚洲旅游保险为例,保障时间从3天到30天,保障金额从140万元到400万元,有意外残疾、公共交通意外身故、银行卡盗刷等多重保障,价格从18元至116元。事实上,旅行意外险是各家保险公司常年热销的险种,保费相对较便宜。

根据需求“对号入座”,跟团游也要“双保险”

有市民认为,如果跟团游旅行社都会赠送每个人一份保险,自己再买就太“鸡肋”了。果真如此么?

据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专家介绍,旅行社赠送的保险大多数是旅行社责任保险(简称“旅责险”),与交强险一样,属于强制性保险。简单来说,旅责险的保障对象是旅行社,也就是说,旅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非旅行社责任的意外和因游客自身原因导致的意外,是不能通过旅行社责任保险获得赔偿的。

“如果跟团游,游客要切记旅行社责任险保的不是游客而是旅行社。因此,游客最好能自己单独再买一份保险,做到‘双保险’。”新华保险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境外旅游的情况比较复杂,而且在国内投保的普通医疗险普遍不会报销境外医疗费用,所以买一份出境保险很有必要。

面对五花八门的境外旅游保险产品,又该如何甄选?业内专家表示,旅游意外险名目繁多,游客可根据需求“对号入座”。如果看重紧急救援服务,最好选择有自己救援机构的保险公司,一旦发生意外后续服务可以跟得上;如果出行包括高风险活动,建议重点关注旅游意外险免责部分;前往处于战争状态或已被宣布为紧急状态的国家或地区,在购买前一定要弄清楚,将要去的地方是不是在承保范围内。

理赔单据要保留,免责条款要知悉

无论是境内旅游还是境外旅游,市民购买保险时都会有多种选择。那么,购买旅游保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保单一般都有除外责任。”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产品专家表示,比如潜水、蹦极、跳伞等高危项,一定要看清楚保险条款。另外,游客也可以投保附加高风险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此外,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水平、医疗政策存在差异。例如,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医疗费用水平较高。消费者应当充分考虑旅行地区的消费水平、相关政策及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保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同保险公司合作的全球救援机构有所不同,救援服务内容也存在差异。消费者如选购带有紧急救援服务条款的保险产品,应向保险公司了解救援机构的资质情况、紧急救援所包含的内容和流程等,以免在境外陷入被动。如果在境外旅游中出现任何突发情况,消费者一定要保留好相关证明,如财物遗失后的报警证明、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开具的延误证明、医院的收据等,以便申请理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