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了!共同借款将入征信,离婚炒房行不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9-04-23 1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行将推出新版个人信用报告的消息流传已久,但一直未得到正式“官宣”。昨日,央行首次对新版信用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答。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查询的信用报告没有变化,不是所谓的新版信用报告。

在大家最为关心的信贷信息方面,新版信用报告中增加了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等信息。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虽设计了展示格式,但目前征信系统尚未对数据进行采集。

央行表示,仅就本次升级而言,由于升级前后向征信系统报送数据的机构和数据种类没有大的变化,因此,对个人经济生活的影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变化一 离婚炒房行不通了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版信用报告的改进,主要在优化界面展示、提升可读性方面做了调整。

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版本相比,增加了一些信息,如:个人基本信息中增加了国籍等信息,信贷信息中增加了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等信息。

所谓“共同借款”是指一笔贷款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借款人共同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借款。

比如夫妻双方共同买房,如果是男方作为主贷人的话,女方的旧版信用报告当中是不会体现负债的,离婚以后,女方还可以享受低首付贷款购房。

但是,新版征信要求,夫妻作为共同借款人,双方的征信均要体现负债,即非主贷人也是属于有房贷的,适用于对应的购房政策。所以,离婚炒房行不通了。

变化二 更新频率进一步提升

一份信用报告的形成,需要多方数据实现汇总。在渠道尚未完善的情况下,信用报告的更新难免存在滞后。

记者了解到,目前个人信贷消费等情况,反馈到银行终端,需要较长时间,有些数据更新长达一个月或更久,有的人会利用这个漏洞,打时间差去多家银行同时申请贷款,套取更多的现金。“这种拆西墙补东墙的做法,给银行的风控带来很大挑战。”某全国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随着征信系统的升级,这一情况将得到改观。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版信用报告的信息更新频率将进一步提升。

这种频率高到什么程度?有消息称,新版信用报告要求采集数据的节点为T+1日,向征信中心报送最新的数据,堵住了更新时间慢的漏洞。

尚未改变 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暂未计入

对于新版信用报告,还有一种说法是,公共事业缴费信息也要纳入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

2006年,央行曾与原信息产业部合作,采集个人电信正常缴费和欠费信息,其中欠费信息只采集欠费2个月以上的。在严把数据质量关的前提下,此类信息采集工作在各地谨慎推进。

央行表示,从我国情况看,目前仍有4.6亿自然人没有信贷记录。对这部分人群,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有助于帮助更多缺少信贷记录的个人建立信用记录,帮助放贷机构评估其信用风险,促进其获得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因此,与现行信用报告的模板一样,新版信用报告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在实际采集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将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采集个人信息应当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后才报送数据。

此外,新版个人信用报告设计展示“5年还款记录”(包括还款状态、逾期金额),现行个人信用报告也展示了5年的还款记录,只是展示方式略有差异。个人信用报告展示“5年还款记录”是为了更好地展示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帮助公众积累信用财富,促进获得融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