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债迎来个人投资者入场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吴芳 2019-04-09 09: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首次登陆银行柜台发售的北京地方债上演了“一日即抢空”的热销行情。原本认购期有3天的北京地方债,开售后前两日即售罄,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更是在发售首日就将所有额度销售一空。

据媒体报道,4月1日,在北京地方债银行发售现场,个人投资者认购抢购场面火爆,很多客户提前排队等候,以便在地方债开售的第一时间抢到份额。

此前,浙江、山东、陕西等地的地方债已登陆银行柜台,同样受到个人投资者的追捧。“发行首日即被抢空”“10分钟内狂卖1亿元”“4.5亿元额度,不到3小时便售罄”……从各试点省市的销售情况来看,一抢而空几乎成为各银行柜台发售地方债的标配。

销售如此火爆,地方债到底卖的是啥?其风险收益几何?

据了解,地方债是指由地方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偿还本息的债权债务凭证,又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所谓一般债券是为没有收益的公益事业发行,约定一定期限内,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专项债券是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事业发行,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对应的财政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

在市场上,地方债凭借地方政府的信用担保,素有“银边债券”之称。其安全性和收益较为稳定,出现违约的风险较低,算得上是中低风险投资品种。

但此前,我国的地方债主要通过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主要面向商业银行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发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地方债托管总金额18.07万亿元,其中17.69万亿元托管在银行间市场。商业银行合计持有15.33万亿元地方债。

为了拓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渠道,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需求,3月18日,财政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根据通知,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均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发行。地方债正式迎来个人投资者入场。

为了吸引个人投资者,在此轮试点中,通过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确立了非常低的投资门槛,起点金额仅为100元。相对于银行理财、大额存单等其他产品动辄数万元乃至数十万元的起投要求,地方债可以说是“零门槛”。从已发行的地方债看,各省市地方债不仅评级较高,而且收益也有一定的保证,均高于同期限“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和近期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业内普遍认为,正是上述因素调动了个人投资者对地方债的投资热情。但也有不同观点认为,地方债成为个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并非是对相关制度设计的正面回应,而是市场尝鲜心理作用,如何持续地保持地方债的吸引力、降低地方债务风险仍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近年来,随着城投、私募、信托等地方融资“后门”渠道逐渐收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提高地方债发债进度与资金使用效率、透明度的呼声不断提高。

但目前,地方债持有结构仍过于集中、二级市场成交还不够活跃、投资者缺乏渠道了解债券产品在市场上的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方债的价值发挥。

有评论指出,无论是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以及债券流动性,还是提高地方债透明度、加强公众监督,扩大投资者范围、更多吸引个人投资者,都是地方债市场发展必须做出的一个选择。

六省市的试点只是个人投资者入场的起点,未来地方债柜台发行的路还很长。一旦柜台发行市场扩大,面对数量众多的个人投资者,如何保证债券的质量与安全,如何强化债务信息、资金使用的披露,如何对投资者进行教育引导……需要解答的问题还有很多。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