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都邦保险2018年再陷亏损 保费市场排名直降6位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吴芳 2019-03-20 10: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3月20日讯(记者 郭伟莹) 2018年,对于中小型保险公司来说,日子并不好过。日前,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邦保险”)发布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统计,2018年都邦保险由盈转亏,亏损额度近亿元。业务情况也不乐观,保费市场排名直降6位。

再陷亏损

资料显示,都邦保险于2005年10月19日开业,注册资本金27亿元,注册地为吉林省吉林市,总部位于北京。目前拥有33家分公司,400多家分支机构。

从近十年的经营状况来看,都邦保险累计实现净利润约4亿元。但进一步来看,可从公开披露的年报数据发现,2010-2014年都邦保险均实现盈利,但2014年净利润较上年进一步摊薄,同比下降66.9%。2015年则由盈转亏,当年亏损1.2亿元。

随后两年,都邦保险恢复至小幅盈利状态。但时至2018年,都邦保险再次陷入亏损,亏损额度9258万元。

对于为何再次陷入亏损,都邦保险并未给予回复。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中小财险公司净利普遍下滑,这与商车费改逐步深化,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以及投资收益率有所降低等因素不无关系。

市场排名直降6位

无独有偶,2018年都邦保险再次陷入亏损的同时,市场排名也直线下滑。

据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统计,2018年都邦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7.9亿元,同比下降9.3%。与此同时,2018年都邦保险的市场份额由上年的0.4%下降至0.3%,同比下滑0.1个百分点。而市场排名也由2017年的第23位,直线下降6个位次至2018年的第29位。

日前,麦肯锡发布报告指出,“费改”对车险的费率、赔付和费用率都有所影响,短期内加大了中小保险公司的竞争压力。而非车增长带来新机会,但中小财险公司由于缺乏“内功”积累,无法成为新的增长点。多位业内分析师也预计,2019年车险保费将呈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这也将拖累整体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同时,行业竞争将主要集中于存量业务,龙头险企竞争优势明显。

从1月份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也可见一斑。据统计,今年1月,财产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508.4亿元,同比增长20.5%。但与2018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速下降了0.3个百分点。而“老三家”的合计保费同比增速高达21.5%,高出市场增速1个百分点。另外,具体到都邦财险,今年1月其实现保费收入3.2亿元,同比下降13.3%,市场排名下降5位。

在此背景下,业内高管普遍认为,未来中小财险公司首先要塑造清晰的战略定位,在细分市场上形成优势、摆脱同质化竞争;其次,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基础投入亟须重视,尽早布局实现数字化时代弯道超车;第三,强化对客户的掌控力,做强自主渠道能力,最大程度地获客留客。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