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安保险2018"梦靥":市场份额下滑净亏2亿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吴芳 2019-03-04 12: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郭伟莹)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6年的老牌财险公司,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度过的2018年实属不易。据统计,2018年华安保险保费仅同比增长6%,市场份额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净亏损近2亿元。雪上加霜的是,华安保险的股权已遭到股东大面积质押。而董事长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批捕一案,也为华安保险蒙上了一层阴影。

针对以上问题,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市场份额下降主要是受商车费改深化因素影响,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放缓所致。同时,受商车费改逐步深化,保险业务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叠加公司投资收益率有所降低等因素,导致2018年净亏损近2亿元。该负责人直言,2019年对公司而言挑战巨大,并将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改善。

市场份额下降 净利由盈转亏

2018年已然划上句点。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统计,2018年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1755.69亿元,同比增长11.5%。

但具体到华安保险,业务发展状况并非乐观。据统计,2018年华安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19.6亿元,同比仅增长6.1%,远远低于行业增速。另外,相比2017年,2018年市场排名持平,均在第11位,但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

针对市场份额下降,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主要是受商车费改深化因素影响,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放缓所致。

与此同时,华安保险盈利能力也受到较大影响。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安保险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亏损430.7万元。同样地,2018年第三季度、第二季度、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均表现为亏损状态,亏损数额分别为6896.8万元、566.5万元、11122.5万元。综合来看,华安保险2018年累计亏损数额逾1.9亿元。

从71家非上市财险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情况来看,有33家险企经营亏损。值得注意的是,以亏损数额降序排列,华安保险处于第12位,属于亏损数额较大的非上市财险公司。

与2018年的盈利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安保险近年来净利表现良好,2009-2017年一直处于盈利状态。2015年净利润到达顶峰,当年盈利7.6亿元。但从2016年开始,华安保险净利润出现大幅缩减。据统计,2016年华安保险实现净利润2.9亿元,2017年再度降至4182.2万元。时至2018年,华安保险由盈转亏,亏损数额接近2亿元。

对于净利润由盈转亏,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保险业务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下降,受商车费改逐步深化,净费系数持续下降因素影响,保险业务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综合赔付率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在投资业务方面,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公司投资收益率有所降低。

问及2019年净利润预计如何表现,以上相关负责人直言挑战巨大。该负责人并表示,将围绕“价值导向,责任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的指导原则来开展各项经营工作。通过狠抓制度建设、强化提升总部效能、加强成本与费用管控、严考核强激励、健全公司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坚持创新引领,鼓励价值创造,不断提高公司内控水平、创新能力、盈利能力、市场竞争力,推动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改善。

股权遭大面积质押

往往祸不单行。据偿付能力报告,华安保险2018年大部分股权遭到股东质押。

公开资料显示,至2018年底,华安保险共有11家股东,期末持股总数为21亿股。值得注意的是,除广州泽达和海航资本2家股东外,其余9家股东均将所持的华安保险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进行了质押。据统计,华安保险2018年被质押股权总数近14亿股,占总股份数量的比例高达66.6%。

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股东享受质押其所持有股份的权利,股东可根据自身的融资安排依法办理股权质押,不影响公司的独立经营。华安保险一直以来均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和内部制度规定,切实履行相应的报告和披露义务,公司股权稳定。

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提示,股权质押过程中也可能出现股权代持、违规关联持股以及变相转移股权等风险行为。对此,《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是不允许的。

另据披露,截至2018年末,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华安保险20%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穿透股权结构可发现,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持有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98.6%股权,为华安保险实际控制人。

然而,李光荣2017年底被曝出因涉嫌行贿罪被带走后,至今尚未有后续消息,这也无疑为华安保险蒙上了一层阴影。对此,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事件对公司经营不产生影响。目前华安保险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高管团队分工明确,各级机构发展有序,财务状况良好,员工队伍稳定,企业运营正常。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