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央行首发”纪念币是假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9-02-21 09:25: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钱币类商品虚假信息预警称,近期接到群众反映,一些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发布广告,声称“央行首发”“中国人民银行监制”,涉及商品包括:开国大典纪念币、大国崛起纪念币、荣耀中华金银币。这些都是虚假广告。中国人民银行从未发行过、监制过以上商品。

央行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消费者注意,要谨慎参与钱币收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相关广告。特别要警惕以“货到付款”方式销售的产品。正规纪念币的发行信息请查阅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发现类似虚假广告请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那么该如何鉴别真伪呢?央行也给出了建议,首先是注意查证信息真伪。我国的贵金属纪念币是国家法定货币,只能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前,中国人民银行会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网站(www.pbc.gov.cn)发布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公告,同时中国金币网(www.chngc.net)也会转载。消费者在媒体上看到贵金属纪念币信息,可以到上述两个网站查证核实。

同时也要注意区分纪念币和纪念章。纪念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会标注面额;而纪念章没有面额。如果商家给纪念章标注了面额,则涉嫌伪造货币。

在销售方式上,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只是货币的象征符号,与价格没有关系。贵金属纪念币与流通纪念币不同,不能按面值兑换,而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行销售。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中国金币总公司是我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唯一总经销。贵金属纪念币的销售渠道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在贵金属纪念币发行日当天通过中国金币网进行公布。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贵金属纪念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