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奖“余粮”保值增值有门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9-02-13 09: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笔年终奖,幸福整个春节,除了“吃吃吃”,还有“买买买”。年后上班第一天,翻翻银行账户,你的钱包“余粮”还有多少?

近日,腾讯理财通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企鹅智酷发布《2018年终奖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超过20%的受访者表示2018年年终奖比2017年增加。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科学合理地打理这笔钱呢?理财专家给出了建议。

调查 能源/矿产/环保行业年终奖最高

此份《报告》通过对全国多个城市年终奖数据进行调查,从地域、行业、年终奖金额、理财方式、计划花费等多个维度展示职场上的国人年终奖状况。《报告》显示,全国年终奖行业排名前五分别是:能源/矿产/环保、政府(公务员)、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和商业服务。

从年终奖的金额来看,金字塔型的结构仍然比较显著。约六成的受访者年终奖未过万元门槛,约20%的受访者年终奖在1万元至10万元之间,只有1.7%的受访者处于“塔尖”,年终奖在10万元以上。

此外,《报告》显示,55.4%的受访者表示,2018年年终奖与2017年相比变化不大,不过仍有不少受访者的2018年年终奖比2017年增加,这一人群的比例达到20.2%,其余为未达到预期。

选择 超五成受访者青睐互联网理财

年终奖各有欢喜,选择什么理财方式?《报告》也进行了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在互联网理财、银行、股市、基金四大类投资途径中(多项选择),有51.6%的受访者投票给了互联网理财平台,47.8%的受访者倾向于银行。

股市低迷影响了用户理财行为,只有7.4%的受访者倾向于在股市进行年终奖投资理财。还有19.3%的受访者选择基金公司,6.4%的受访者选择其他途径。

记者了解到,为吸引“落袋”中的年终奖资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近期推出了一些新春专享理财产品。从去年12月下旬起,包括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上架新年专享、新春特供、年终奖专享感恩回馈款等多种名目的理财产品。

不过从收益来看,“春节”系列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仅比在售的同水平产品高出约0.1个百分点,更多是赚吆喝。

建议 量体裁衣适应新变化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尾声,节后银行理财产品会有什么新的投资机会?

单就今年春节前期而言,银行理财并没有呈现收益率大幅升高的情况。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节后流动性宽松是大势所趋,银行理财收益率仍然会在下行通道,2019年保本理财和90天内封闭式理财会继续减少,净值型产品会不断增加。

刘银平建议,投资者要适应这些变化,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就尽量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对流动性要求高,就买短期或开放式理财产品。此外,净值型产品的风险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大,大家可以根据产品的风险等级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具体来看,年终奖在1万元以下、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可以投资的产品有货币基金、定期存款、国债等。收益方面,货币基金目前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银行存款1年期定存最高2.3%左右;国债收益率虽然稳定,但要到今年3月份才可以买到。

如果年终奖在1万元以上,可以考虑1万元起购的结构性存款及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不少银行的结构性存款1年期收益可以达到3.9%。如果年终奖在5万元以上,可以考虑一些银行、券商理财产品,此类产品目前不少年化收益率都可以达到5%。如果有20万元以上,则还可以考虑大额存单,目前不少银行大额存单收益都可以上浮52%左右。如果资金量再大,则还可以考虑信托产品、私募基金产品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