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系统公布罚单1450张 罚金2.4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9-01-21 08:49: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保险行业的“转型”之年,也是保险业执行严格监管、严厉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年。数据显示, 2018年全年,全国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在官网上公布了145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4亿元。业内认为,新的机构框架逐步成型,2019年“强监管”仍是保险监管的主基调,检查触发点将增多,对保险公司合规政策和经营行为也将造成更大的压力。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两年,保险市场处罚额度和力度屡创新高。原保监会存续的20年间,仅有3个年度罚款金额超过亿元,其中就包括2017年、2018年。按照信息公开时间计算,2017年原保监会对保险业实施处罚910次,涉及230家机构和650余人,罚款金额1.18亿元。而2018年,银保监会系统对保险业实施处罚1450次,涉及近400家保险机构和1000余人,全年罚款2.4亿元,比2017年翻了一番。事实证明,机构的合并没有弱化监管力度,反而呈现某种程度的“竞赛式”监管的外观表征。盘点2018年,从年初对某省车险市场的连番处罚,到单月处罚金额创造纪录,“大单”频现,力度空前。

此外,随着保险公司内部问责机制越来越严格,检查处罚对公司经营持续、个人职业生命的影响越来越强烈。2018年保险公司申请听证的次数超过了历史总和,深层的核心利益被监管所触及,业内真切地感到了“处罚之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