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块链、指纹支付 警惕“伪科技”理财陷阱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明 通讯员 张大全 编辑:吴芳 2019-01-07 16: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警惕“伪科技”理财陷阱

随着监管部门执法力度的加强以及民众防范意识的提高,传统的拉人头异地传销已经失去了市场;当前,打着“科技创新”的旗号,招收加盟商、代理商、片区承包商等旗号的新型非法集资手段或者庞氏手法却逐渐出现。最为常见的是利用新兴的科技概念或者新技术进行包装,通过现场招商、猎人头等方式发展成员。如利用区块链概念、指纹支付、异业联盟等等。专业人士告诫,不熟悉科技技术、金融知识的人士,自己不懂专业技术的人员,别企望利用这些概念短期发财,面临陌生的投资理财项目时,需要百倍的警惕。

案例一:APP用发展代理方式推广

“我的老公最近加入了一个发展‘指纹支付’的项目团队,不但自己投入了一万多元成为会员,还到处游说亲朋好友掏钱加入,他们团队的发展模式有些像庞氏骗局,我很担心他越陷越深。”日前,南城一名女士在电话中向记者反映,一个从外地发展而来的指纹支付项目团队正在让他的丈夫深陷其中,成天为了发展会员而无暇他顾。

记者了解到,南城这名女士所称的指纹支付是一个来源不明的机构所开展的加盟项目。之所以说来源不明,是因为这家名为“恋x团”的机构在东莞并无工商注册,在网上也无法查询其公司以及法人资料。但是,就是这样背景模糊的机构,却在东莞各个镇街都有业务宣讲团队,这些人员在组织架构上、项目运作模式方面均是以招募代理商、加盟商、区域负责人的形式进行。

缴纳8000元之后, 成为代理商有什么收获呢?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该机构声称代理商每发展一个类似于下线的代理商,可以从对方缴纳的8000元中提成30%;另外发展商家使用“指纹支付”软件也会给代理商利润提成。

“代理商有两个工作要做,一是发展类似于下线的代理商,二是动员更多的商家下载使用指纹支付的软件,以后凡是使用这个指纹支付的消费者,代理商都有固定的消费利润返还。”张先生说,这与传销不同,传销是不停地发展下线,收取人头费,但是这个恋X团是从消费者所消费的利润中收取提成。

记者所接触的多名恋X团代理商,都坚持认为自己所从事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传销。但是,对于机构收取每人至少8000元的代理费用,而代理机构没有任何物品交给代理商,面对如此苛刻的条件,几乎没有人说得出缘由。

而这样一个庞大的互联网商业机构,所有的代理商都没有办公地址,记者所联系上的代理商都号称是公司却没有办公室,也没有行政人员,他们直接接受自己的介绍人安排工作,开会、交钱也直接和介绍人发生联系。

专业人士提醒

要求代理商发展代理并提成

已涉嫌庞氏骗局或传销手法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的人员分析说,这种项目对于所谓的代理商来说极为不利,如果是一个好的技术,公司完全可以用常规的经营模式去推广市场,而不是从工作人员的身上获取钱财。尤其是要求代理商发展代理商并提成,这样就已经涉嫌庞氏骗局或者传销性质的手法。已经加入的成员有必要收集证据,通过执法部门合法维权,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度。

案例二:

区块链研习社被承包

在东莞,以区块链命名的社群很多,各个社群的成员多的有数百人,少的有数十人,而且各个社群的发起人具有明显的商业目的。比如,一些社群的组织者明确要求,加入区块链研习社需要加纳费用,多的数千元,少的数百元,只有缴纳会员费,才能参与到这些社群的学习和讨论之中。记者了解到,家在南城的吴小姐是承包东莞区块链项目研习的投资商。

区块链研习社为何需要承包商?它能够带来收益吗?对此,吴小姐回答是,这是看好它的未来,现在自己每年出资几万元,占据一个可以学习的位置,同时也可以将其包装成一个获利的项目,可以募集资金。比如向社会上的朋友发起集资计划,将开支和风险进行转移,甚至还可以获利。

正是一部分类似吴小姐这样的“创业者”,通过区块链这一超前的概念,将其包装成一个商业项目,再向社会收取合作费用、层层招商,将一个不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弄成了一个可以实实在在收获现金的平台,而她们的目标,正是目前社会上一部分寻求项目、希望购买原始股份,具有创业和投资理财心态的人。

专业人士提醒

区块链技术目前依然是概念性事物

区块链技术在专业技术、执法部门和权威人士的眼中,目前依然处于一个面临法律空白、实用性无法落地的概念性事物。除了国际上兴起的虚拟货币的热炒之外,目前为止,几乎没有真正可以落地的区块链项目。最多是一些机构在讨论和探索中。

案例三:商业项目的“金融衍生品”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入一笔资金,获取更高的收益是天经地义的事。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在明确了风险和收益的前提下,投资者将多少不一的闲钱拿来理财,获取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这是一种相对理性,且基本上可以实现的行为。

但是,社会上目前存在不少理财产品,平台方许诺每年12%甚至更高的收益,面对诱惑,有不少人不顾可能存在的风险,企望自己能够短时间内跑赢社会上所有的理财产品,进而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记者发现,除了社会上广泛存在的P2P项目,一些互联网电商平台也在推出自己的理财项目。而且,这些项目,公开承诺年化收益率达到12%以上,并且闭口不谈可能存在的风险。比如,在东莞某家专门致力于塑料交易的互联网平台,也“不失时机”向公众推荐旗下的融资项目“X宝宝”,由于承诺年化收益率高达12%以上,很多理财人士将手中资金投向了这一平台。

专业人士提醒

擅自发售理财产品涉嫌非法集资

工商银行一位管理层人士认为,上述这家号称“高收益率”的企业集资项目埋下了极大的风险。同时,这家互联网企业主业原本是塑料交易平台,却公开向社会不特定人群进行集资,是与有关法规直接冲突的。针对这样的行为,金融局有关人士表示,国家有关法规明确规定,企业在没有取得金融机构备案许可的前提下,擅自发售理财产品,尤其是在没有第三方存管的前提下,涉嫌构成非法集资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执法部门一经查实,将予以严惩。

专业人士:

稳定获利是普通家庭首要理财模式

在专业人士的眼中,投资理财首要的是要确保资金安全,其次才是收益多少的问题。即使是法律允许的投资理财项目,作为普通家庭和个人,在进行投资理财组合时,也必须要注重资金的安全,比如有限的闲置资金,如何对股票、期货、银行理财等进行科学的配置。实际上,也就是尽量在确保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收益的增长。

某银行理财部经理,高级理财师张文艳认为,作为工薪阶层,投资理财不必急于赚取“大钱”,确保资金安全,稳定获利,用时间来堆积较为理想的收益,是普通家庭首要选择的模式。

张文艳认为,社会上的一些投资项目,不能说全都是骗人的,但是也存在利用人们赚取快钱,企图一本万利的不健康心态来套取资金。一般说来,是正常的投融资项目,还是骗人的坑人的庞氏骗局,人们只要稍加留意,是不难识别的。首先,无论对方将收益说得如何动听,能否拿得出合法的理财资质才是关键,“你手续都办不下来,谈何安全和稳定的投资回报?”她认为,目前社会上存在一种现象需要投资者重视,合法的理财平台往往收益在年化率4%左右,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互联网平台,这是当前宏观环境决定了的。而一些灰色地带或者具有传销特色、庞氏手法的理财项目,收益率远远高于正规合法的理财平台和项目,这是那些旁门左道唯一获取投资者资金的渠道。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特别是民间借贷以及高利贷的泛滥,一些以高息为诱饵的金融投资平台、地下高利贷、高息集资以及各种五花八门的承诺高回报产品横空出世。在人们对于投资理财风险识别能力有限的当下,资金损失引发的个案时有发生。

对于投资理财资金安全的问题,不久前,国家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有清晰的表达,有关机构应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他提示风险称,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对于此话,足以提高所有投资者的风险意识。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明 通讯员 张大全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