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黄金理财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8-12-19 16: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黄金理财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

央行连发三文规范黄金资产管理业务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近年来,互联网黄金理财越来越受追捧,各类商业模式和发起主体背景各异的平台应运而生。为规范行业、保障投资者利益,近日央行连发《关于黄金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金融机构互联网黄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黄金积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三文,对国内目前参与主体各异且非持牌机构众多的黄金资产管理业务予以规范。

黄金理财的第一波小热潮,可追溯至2014年,互联网巨头的阿里存金宝、国美黄金、腾讯微黄金、京东京生金等互联网系黄金理财模式集体诞生。虽然标的略有差异,但都是以实物黄金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的黄金生息积存模式。也正是由于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互联网+黄金模式形成了四大类阵营:银行APP的黄金业务、黄金实业公司衍生平台、垂直型互联网黄金平台和综合型互联网金融平台。

然而近年来屡有平台“暴雷”出现,为了规范行业,此次发布的新规要求,互联网机构代理销售黄金产品的宣传口径应当与金融机构官方网站保持一致;对黄金资产管理业务,金融机构及代理销售的互联网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以任何形式刚性兑付。另外,互联网公司可以展示产品,但不得提供黄金清算、结算、交割等服务,不得提供黄金产品的转让服务,不得将代理的产品转给其他机构进行二级或多级代理。金融机构也不能把其应有的责任推卸给互联网公司。

“很多杂牌平台无法满足资本金准入要求和ICP备案条款,会将一部分玩家驱逐出这个市场。要么增资并且寻求和银行合作,要么转型。”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