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家公司存风险 投资者小心踩雷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吴芳 2018-11-22 09: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上交所、深交所近日正式发布实施修订后的退市规定,而*ST长生或将因社会公众安全问题成为首个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一石惊起千层浪,该举措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随着退市新规的落地实施,未来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将会越来越严格。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存在退市风险,股民跟风买入谨防“踩雷”。

修订后的退市规定发布实施

近日,上交所、深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了修订后的退市规定,记者注意到其中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今年7月2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要求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深交所方面还就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回答相关问题。其中提及切实提高退市效率,包括将重大违法退市情形的暂停上市时间,由12个月缩短为6个月;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不得重新上市,一退到底。同时表示,坚决对欺诈行为“零容忍”。

*ST长生连涨停后被强制退市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深交所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时,就引用退市新规依据。这也意味着*ST长生将因社会公众安全问题成为首个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今年10月16日,长生生物的主要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长生生物主要子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长生生物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11月19日长生生物已开始停牌,股价和市值分别定格在11月16日收盘时的3.94元/股和38.36亿元,这对于前期跟风买入的散户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多家公司有风险,股民防踩雷

2016年博元投资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依法依规终止上市,成为资本市场第一家因重大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2017年,深交所依法依规对欣泰电气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并顺利实施先行赔付工作,欣泰电气成为我国首家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今年以来,先后对涉嫌犯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金亚科技、*ST百特依法启动强制退市程序……上述这些强制退市案例对于老股民来说并不陌生。

随着退市新规的落地实施,未来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将会越来越严格。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被证监会立案尚未有调查结果的30余家上市公司都存在退市风险,其中大部分为ST和*ST公司。值得关注的是,有消息称乐视网近日回应退市进展时称退市涉及多方因素,公司在做相应处置与安排,具体应对措施未进入披露阶段。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