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构性存款往哪走?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2018-11-19 11: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的银行大力推广,有的银行暂停发行

结构性存款往哪走

随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近期发布,结构性存款渐渐火了。一方面,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均将其置于产品推广的显著位置;另一方面,部分小型商业银行已被暂停结构性存款的增量发行,原因是其不具备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

那么,如何正确认识“结构性存款”?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其未来发展趋势将会怎样?

“实际上‘结构性存款’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近期之所以受到多家银行推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财新规影响下商业银行理财面临转型。”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新规,银行“代客理财”发行的资管产品需打破刚性兑付,因此没有明确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今后将成为主流。但是,目前很多投资者仍习惯接受“保本保息”的产品,结构性存款恰恰契合了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

何为结构性存款?简单来讲是“存款+金融衍生品”,即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它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得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收益。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选择结构性存款时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重点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分析其挂钩的衍生品种类,二是正确理解“保本浮动收益”,即产品收益随挂钩标的表现变动,银行保证结构性存款的本金和最低收益,但不保证能实现最高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与储蓄存款不同,其收益部分可能存在投资风险,但同时结构性存款也与非保本理财产品存在本质差异,后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代客理财”资产管理产品。

为了明确上述区别,理财新规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已经发行的保证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应按照结构性存款或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

具体来看,商业银行应将结构性存款纳入银行表内核算,按照存款管理,相应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保费的缴纳范围,相关资产应按规定计提资本和拨备。此外,银行销售结构性存款应充分披露信息、揭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理财新规同时要求,银行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需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等。

“理财新规提出该要求,与此前市场上盛行的‘假结构’等乱象有关。”某国有大行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中小型银行一度曾是结构性存款的发行主力,但其中的部分银行却不具备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这些银行发行的所谓“结构性存款”并没有真正挂钩衍生品,而是异化为保本固定收益的“刚兑”产品,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并抬高了资金价格。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金融衍生品交易通常具有高杠杆特征,交易不当将引发较高风险,理财新规提出业务资格要求,这从长远上有助于推动商业银行提升资管团队的投资研究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

“银保监会正在制定结构性存款业务的监管规定。”上述负责人说,未来将修改完善并适时发布实施,以更好地区分和厘清结构性存款和理财业务监管框架,促进结构性存款业务规范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