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只运费险,多项保险成“双11”爆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刘琼萍 编辑:罗荣 2018-11-15 10: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1日,13家保险公司消费保险全天出单量达到11.3亿单,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琼萍) 在“七天无理由退货”几成标配的背景下,随着“双11”订单的陆续送达,退货潮席卷而来。往年,如果你问“双11”的爆款保险是哪款,答案肯定是“退货险”。而近几年的情况却略有不同,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的保险种类纷繁多样,蚂蚁保险联手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13家保险公司,推出六大类70种消费保险,为消费者、商家“双11”交易体验“保驾护航”。

日前,记者从蚂蚁金服处获悉,“双11”当天,由13家保险公司提供的消费保险全天出单量达到11.3亿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7亿单,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国内

大部分“剁手族”会考虑购买退货险

“我喜欢在网上买东西,大到家用电器,小到电动牙刷,就连家里吃的排骨都喜欢在天猫生鲜超市上购买。买得多,自然退货的频率也就大了,这不,好几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认识我了。”经常网购的90后小周说,由于网购往往只见照片,见不到实物,她在网购时已经习惯顺手买上一份运费险。

如今,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消费途径,由此也催生了退货运费险,“剁手党”在购买运费险后,若想退货,保险公司会根据相应的保额,赔付在退货时产生的运费。记者在随机调查中了解到,大约六成左右的网购族会选择购买运费险。他们表示,在购买价格较高、不太确定质量的商品时,会购买运费险,这样的商品虽然保费较高,但需要退货时,运费险赔付的金额基本可以冲抵退货产生的运费。

同时,记者也发现,消费保险也不再是退货运费险唱主角。今年“双11”消费保险更加聚焦售后环节。蚂蚁保险联手聚划算推出“保价险”,消费者在聚划算下单购买后的15天内,如发生商品降价,差价部分可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此外,为降低小微商家经营风险,某电商平台推出“效期无忧保障保险”,对尚未销售出去的过期商品,小商家可以申请理赔。

据统计,蚂蚁保险今年联手13家保险公司,共推出了六大类70种消费保险,涵盖了质量、物流、售后、价格、信用等五大类保障,比如生鲜腐烂险、物流破损险、化妆品过敏险,保价险、订单险等等,未来还有更多创新品种。

海外

跨境购物亦可享受退货保障

在国内,“剁手党”网上购物时买得便捷退得舒心,那海外“剁手党”跨境购又是怎样一番风景呢?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海外“剁手党”跨境购物也可以享受退货保障了,原来动辄15天的退货时长缩短至平均3天。

今年,蚂蚁保险联合众安保险推出了面向境外消费者的“天猫海外本地退”保险服务。蚂蚁保险场景保险部总经理王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消费者保障从国内推展到海外,让全球消费者都能放心购。

记者了解到,以前,海外“剁手党”跨境购物,退货流程繁琐是一大难题,跨境邮寄时间久、成本高,还常常会遇到无法退货的情况。现在,通过“本地退”服务,消费者可将货品退回到保险公司在海外的服务仓,产生的损失也将由保险公司赔付给卖家。目前这项服务已经覆盖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等7个地区和国家。

背后

技术支撑探索新的保险营销模式

近年来,每年的“双11”都像一场大考,让保险行业不断衍生出全新的保障模式,从8年前为了解决“退货谁出运费”的纠纷而诞生的退货运费险,到如今“双11”消费保险已然覆盖质量、价格、服务品质、物流和商家经营保障等全链条。2018年天猫“双11”多家保险公司同蚂蚁金服一起,更是创下了单日出单11.3亿单、平均每分钟生成78万份保单的全球纪录。

保险数量增长的背后,有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以蚂蚁金服为例,单笔保费可以低至不到1元,但出单量可以达到11.3亿单,计算下来平均每秒钟的保单生成量就超过1万单。要实现这个模式,挑战的是承载高频并发的数据处理能力、无人工参与的风控处理能力和极速自动理赔的能力。

随着互联网技术步入正轨,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用户性别、年龄、职业、所在地域、消费习惯、行为特征等数据,以及识别不同场景下的风险隐患,并分析特定场景下用户的保障需求,让研发场景化的保险产品越来越受精准投放客户的欢迎。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117家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占保险公司总量的5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刘琼萍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