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男友欠贷为什么要我还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慧 编辑:吴芳 2018-11-13 09: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借账号给男友使用却欠下5万元贷款;律师表示,若不知情,可依法追责

90001542045112937.jpg

男友用彭女士的支付宝账号所借的网贷。

    面对男友借支付宝开店的请求,彭女士爽快地答应了。

    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几个月后,接到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催款电话,与此同时,她与男友感情破裂。

    可前男友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私借的贷款,自己该如何追回呢?

    今年30岁的彭女士遇到了一桩糟心事。今年5月,认识不久的男友提出开网店,想借用她的支付宝账号。彭女士提供了账号密码,却在8月份,收到还款邮件。在得知男友利用淘宝卖家身份,在支付宝的“网商贷”上借了5万元后,两人因此分手。但因为将仅有7万存款都借给了前男友,彭女士无法还清贷款。现在,彭女士希望追回前男友私自开通的贷款。律师表示,未经他人允许盗用信息借贷,可依法追责。

    借支付宝给男友,却背上5万贷

    几个月前,彭女士在某相亲网站认识了小张,因为聊得投缘,没多久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不久后,小张提出想用彭女士的身份信息再开一个淘宝店,并表示自己的身份信息已经使用过了,不能再注册。于是,彭女士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给了小张。彭女士说,自己和小张感情很好,还涉及谈婚论嫁,所以也没有多想。

    今年8月,彭女士收到一封催款邮件称“您这个月还有×××钱未还”,彭女士质问男友小张后得知,她支付宝的“网商贷”上,已经背上5万元的贷款。而贷款所得的钱,在5月份已分批次转至男友账户。

    彭女士说,前三个月,都是男友在还钱。今年8月,男友入不敷出,没有及时还款,催款信息发到她手机上,她才得知一切。现在,支付宝显示还剩4.5万元本金未还。知道情况后,彭女士说,两人大吵一架分手,她也更改了支付宝密码,但因为无法还钱,从8月份开始,她一直收到催款电话。最近,催款电话甚至打到了父母手机上。因为不堪其扰,彭女士催前男友一次性把钱还清,但前男友说资金不足。两个月来,前男友只转过一千元还款。

    而在彭女士展示的支付宝截图上,“我的贷款”一页,已经显示多个逾期警示,包括本金和利息,已经逾期15000元。彭女士说,因自己仅有的7万元存款都借给了前男友投资,花呗也被小张刷了8000元,现在身上已只剩吃饭钱,所以无法还清贷款。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对打来的催款电话,彭女士也谎称是骗子电话。

    怀疑男友曾盗用手机进行刷脸验证

    彭女士说,支付宝为何能跳过她本人进行借贷操作,为何放贷前不打电话确认是否为本人借款。

    对此,客服回应说,因为网商贷是网上银行专为小微经营者定制的借款服务,根据经营情况,会有额度和利率的调整。彭女士在注册支付宝账号和卖家身份时,都进行过身份认证,所以,用此账号再进行贷款操作时,默认符合贷款要求。客服介绍,贷款时会有短信验证和人脸识别的验证方式,两种操作由机器随机分配。彭女士回忆,自己手机上没有收到过短信验证,而对于人脸识别,她表示,男友曾与她开玩笑,刷过脸,但不确定当时是否在验证。

    律师观点

    未经同意,冒用身份贷款可依法追责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说,网贷机构应当审查借贷人的真实身份或者委托授权情况。如有证据证明女方是在他人冒用其身份的情况下贷款,而网贷机构没有进行必要的审查,则女方可以通过诉讼确认不用还款。

    如果网贷机构有证据证明女方对贷款事项知情或者授权了男方贷款,则女方应当对所欠贷款承担偿还责任。而对于男方的行为,刘律师说,如果没有经过女方同意,冒用女方身份贷款,达到一定数额则涉嫌诈骗,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另外,刘律师提醒,支付宝微信密码等涉及财产的不要轻易告诉他人,应自己妥善保管,如发现他人私自申请贷款,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告知网贷机构。

    本报记者马慧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慧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