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三箭齐发” 让资金流到民企

来源:南宁晚报 编辑:吴芳 2018-11-07 08:58:00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当前民营、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6日接受央媒采访时表示,面对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他们解决。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从宏观上营造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使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采取了“三支箭”的政策组合,让流动性流到民营企业和最需要的地方。

“第一支箭”是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易纲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增加了3000亿元人民币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基本上都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凡是中小银行有客户、还能贷出去,只是因为存款不够或是存贷比太高,缺乏资金导致贷不出去的,人民银行都以再贷款、再贴现的形式支持这些银行。”今年以来,普惠金融口径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已开始下降。

“第二支箭”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债。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就是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一个保险。“如果民营企业的债发生违约,有人赔你债券的本息,你放心买就是了。”易纲强调,这个“保险”是由投资者付费的,没有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只要民营企业的债能发出去,现金流就来了,银行也不催他还款了,股市也可以稍微稳定一点。”

目前,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经开始试点运作。前不久,浙江荣盛、红狮集团、宁波富邦三家民营企业通过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募集资金19亿元。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并正在与中国证监会紧密协作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公司债券的具体方案。

“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易纲说,针对目前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相关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化解。同时,人民银行正在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易纲说,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他们解决。人民银行今年增加的3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是一个政策的引子,是“四两拨千斤”的引导,还要依靠大银行、股份制银行、中小金融机构一起给民营企业贷款。如果财政、监管和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都能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财政、银行、监管部门、国家其他部门“几家抬一下”把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解决好,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和经营环境就会明显得到改善。

来源:南宁晚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