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季度银监罚单超800张 农商行成重灾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吴芳 2018-10-17 11: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国金融监管日益趋严的背景下,今年三季度各级银监部门出具的罚单数量超800张,较二季度多了近200张。银监系统对责任人员惩办力度明显加大,有近500位责任人员被处罚,其中多人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10月16日,中国银监会衢州监管分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因对浙江衢州柯城农村商业银行柜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有直接责任,给予浙江衢州柯城农村商业银行王双全警告处分。

  无独有偶。大连银监局15日发布对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行罚款50万元。主要案由是办理债务优化银团业务过程中,未执行统一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进行成本测算,直接收取银团贷款安排费,内部控制管理措施缺位、业务开展不规范。

  事实上,今年以来,特别是三季度以来,金融机构“吃单”呈现增多态势。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银监系统累计公布罚单2528张。其中,银保监会公布10张,地方银监局公布772张,银监分局公布1746张。截至三季度末,银监系统合计罚没金额逾16.5亿元,其中,三季度银监系统累计公布罚单813张,相比前两季度公布的1715张,力度并未减弱。

  从业务范围来看,同业业务和房地产类贷款是银监系统的严查领域;从处罚单位上看,农商行依旧是罚单重灾区。以东北地区为例,多家农商行因同业违规遭遇大额罚单。今年7月,大庆银监分局连发四张罚单,因违规办理同业业务,大庆农村商业银行被罚1000万元,黑龙江林甸农商银行被罚700万元、黑龙江杜尔伯特农商行被罚700万元、黑龙江肇州农商行被罚600万元。

  值得一提是,房地产类贷款仍是监管重点,多家银行因贷前审查不严、贷款流向楼市或股市等被处罚。比如,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被责令改正,并被罚没80万元。建行宁波市分行因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被罚款20万元。

  与此同时,农商行的不良资产问题屡屡引发关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认为,从当前的形势和监管情况来看,未来监管工作的重点仍将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主。而在业内专家看来,金融机构应以乱象整治为契机,让合规创造效益成为行业共识。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